创建为民 凝聚蓬勃力量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9-17 08:4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现场 记者 汪泽栋 摄

  □ 记者 朱达 见习记者 陈誉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追求,追随文明是一场永不停歇的接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凝聚着全市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振精神状态、提高工作标准、提升工作质效,凝心聚力、奋勇拼搏、攻坚克难,确保我市如期顺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6日,我市召开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市委书记郄英才对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进行思想再动员、工作再部署,正式吹响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

  初心不改 创建为民步履坚定

  全国文明城市,既是反映一座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也能为城市赋予更深刻的内涵,凝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创文,是必胜的信念,更是不懈的坚持。我市创建工作从2012年开始起步,经历三个周期,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一届接着一届干、一棒接着一棒传,秉着必成的决心,沿着这条道路风雨无阻、砥砺前行。

  回首过去,经过十余年的转型探索,我市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功能明显提升,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城市管理明显加强,市民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高,特别是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凝聚成向全国文明城市发起冲锋的底气和信心。

  “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品牌,但我们更看重的,是随之带来的城市面貌、群众宜居水平的提升,就是要通过创文,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创建为民、为民创建,大会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斗志、更好的状态打好创文攻坚战。

  创建工作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必须营造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群众满意的良好氛围,不断丰富文明城市的内容与内涵。

  “全市公安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郄书记的讲话精神,思想上再加压、措施上再加码、落实上再加力,补齐工作短板,做强优势项目,为我市新一轮创文工作实现‘开门红’贡献公安力量。”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郭小嫔说。

  举措务实 对标对表合力推进

  “请大家观看创文暗访专题片。”随着与会者将目光聚焦于大屏幕,公共设施缺损、校园周边乱象丛生、居民小区垃圾杂物遍地、车辆乱停乱放乱行等我市文明创建中存在的十余项突出问题被逐一剖析点评。会场内,有关城区和单位负责人在“红红脸、出出汗”的同时,纷纷在笔记上做着记录。

  “我区目前主要存在小区垃圾多、背街小巷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我们将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树牢目标导向,交出市委、市政府认可、群众满意的过硬答卷。”黄石港区区委书记严荣勇表态。

  “暴露出的问题,从根子上看,是干部精神状态问题,也是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没有形成的问题。对此,我们将深刻反省、认真整改,不抱怨、不气馁、不焦虑、不懈怠,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确保全区创文工作水平明显提升。”下陆区区委书记宛小林说。

  如何将表态发言变为现实,实现言必信、行必果?大会给了明确答案:明确对标创建,坚持常态化创建,狠抓问题整改,提升市民素质,坚持全民创建,提高创建质量。

  目标明确令人激动,路径清晰催人奋进。

  “我们将以奔跑的姿态、战斗的状态、必胜的心态,把各项市容环境卫生整治与创文工作谋划好、部署好、落实好,动员调度一切积极因素,运筹谋划一切有效举措,全力以赴做好创文各项工作,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市城管委副主任李义词说。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相信今天凝聚起的合力,必将在未来收获城市文明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