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爷爷”和“玉米爷爷”互相点赞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2-09-30 10:0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记者 陈子才 黄醒尘 文/摄

  一个是“党史爷爷”王明林,倾情传党史,一生感党恩,让红色信仰代代相传;一个是“玉米爷爷”李曦,受人之恩思回报,在一根扁担上写满好心人的名字。

  在过去,两位“爷爷”都曾为我们带来了无数感动。他们的故事,为黄石这座城市谱写了温暖人心的生动之歌,凝聚了延绵不绝的精神力量,铸造了坚实厚重的城市文明。

  昨日,在武汉路附近的王明林志愿服务站,“党史爷爷”和“玉米爷爷”见面了。素不相识的他们,仿佛一对老朋友,在互相交流中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期待中的见面

  对于“党史爷爷”王明林,黄石人并不陌生。他是“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中国好人”,是黄石人身边的楷模,学习的榜样。

  早在今年8月,王明林就知道“玉米爷爷”。

  当时,他告诉记者,通过本报报道,他详细阅读了“玉米爷爷”的故事。“好心人为了让‘玉米爷爷’早点回家,用100元购买了价值20元的玉米,还不留姓名,不简单;更不简单的,是‘玉米爷爷’受人之恩思回报。”他说。

  昨日一早,得知“玉米爷爷”将前往位于武汉路附近的王明林志愿服务站时,王明林在家中仔细张罗了一番。他从书桌中翻出了一本由他整理汇编的党史书籍《共和国领袖》,装进了袋子中,“他很了不起,我要送他一本书。”王明林说。

  到达王明林志愿服务站后,“玉米爷爷”李曦还在路上。王明林没有“闲着”,他从志愿服务站中找出一把钳子,在附近做起了志愿服务。“如果身体允许,我希望每周都能来到这里,做志愿服务。”他边拾捡广场上的纸屑,边告诉记者。

  另一边,“玉米爷爷”李曦也向同行的记者详细了解了“党史爷爷”王明林的故事。一路上,李曦不住点赞:“这样的人太了不起啦!”还未见面,两颗心便贴在了一起。

  两位“相似的爷爷”

  上午9时许,李曦到达了武汉路附近的王明林志愿服务站。

  看到迎在志愿服务站门口的“党史爷爷”王明林,李曦脸上的笑容瞬间绽放。“我们俩都86岁,是老‘同年’。”李曦说。

  随后,两人走进了志愿服务站,面对面地坐在一起,互相聊起了自己的故事,有着讲不完的话。

  “我经历过旧社会的苦和新时代的甜。解放后,是政府给我甲等奖学金,帮助我顺利完成了初中学业。”王明林说起自己的人生经历,讲述自己一颗红心永向党,坚定信仰跟党走的初心。

  李曦感同身受:“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读书时,也拿过奖学金;高中毕业后,成为了一名老师。”他还告诉王明林,在学校任教时,他工作格外努力,所带班级的成绩,每次都名列前茅……

  王明林为李曦竖起了大拇指:“你在工作岗位上努力认真,也是在跟党走,感党恩……”

  在交流中,李曦听得很认真。他说,王明林将对党的感恩之情化为学习党史的具体行动,在党史学习中不断增强信仰,他很钦佩王明林。“我们都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都切身体会到了党的伟大,享受到了党的好政策。”李曦转头告诉记者,见到“党史爷爷”王明林,他由衷地感到高兴。

  “要弘扬道德的力量,让更多人多行善举”

  “十多年来,我在武汉路卖玉米时,接触过无数的好人……”李曦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好心人的故事。

  王明林说:“前段时间,你在武汉路寻找好心人的故事我也听说了,我要向你学习,你这种懂得感恩的品质太珍贵了。”

  王明林认为,我们的社会需要好心人,也需要让更多人知道这些好心人的凡人善举,这是文明社会的体现;是黄石这座城市文明底蕴的体现;是所有人向善向好、见贤思齐的体现。

  “我们还要弘扬道德的力量,让更多人多行善举,教育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让大家都来做举手向善行动的践行者。”王明林说。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转瞬即逝。离别前,王明林将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赠送给李曦;并在王明林志愿服务站的留言簿中为志愿者留言点赞:“驿站负责同志,你们辛苦了……”

  李曦则手捧着这本王明林整理汇编的党史书籍《共和国领袖》,翻看起来。他说:“回家后,我也要认真阅读,学习党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