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经济怎么干丨鼓励创业、参加见习、灵活就业……稳岗促就业 各地办法多

来源:[光明网] 日期:[2022-08-12 23:5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光明网讯(记者 李汶键)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当前稳岗就业任务艰巨繁重,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是各地工作的重中之重。

湖北:鼓励校企对接 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

校企对接可以发挥高校促就业生力军作用,以更广的渠道稳就业。武汉市洪山区大学之城·校友创新中心入驻企业76家、吸纳大学生就业1100余人,通过优化服务,吸引更多大学生和各类人才集聚落户、就业创业。武汉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梦工场)依托学校建材、交通、汽车等学科优势和行业资源,为在校师生和毕业校友提供创业孵化服务,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活力。

“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让更多高校毕业生留鄂来鄂就业创业。”8月11日,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到武汉市调研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时表示,要引导高校毕业生在数字经济、文化创意、新媒体运营等领域积极创业、灵活就业;也要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落实好创业补贴、资金扶持等支持政策,打造优质创业平台。

山东:提供充足见习机会 搭建供需匹配“缓冲区”

就业见习是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积累工作经验、促进就业的重要举措。为应对就业总量压力和疫情等因素影响,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11部门启动实施山东省十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提供充足见习机会,搭建供需双方双向匹配“缓冲区”,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及早就业。

今年以来,山东省已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提供见习岗位10.28万个,同比增长112.84%,目前全省在岗见习人数超1.89万人。青岛西海岸新区见习基地以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公司从事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开发,对于人才,尤其是相关专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的需求一直比较旺盛,设立见习基地以后,多了一个人才招募途径,也为我们甄选和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缓冲阶段。”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发挥灵活就业蓄水池作用

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到2亿人。据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数据统计,2020年和202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的灵活就业率均超过16%。

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便利度,近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医疗保障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联合发布通告,本市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和个人就业登记等业务申请入口及相关后续服务已完成优化整合并成功上线,即日起,登录北京市政务服务网,灵活就业“一件事”即可实现打包联办、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