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入民心 移风易俗破陋习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4-02-23 12:2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维护公德、礼貌待人、讲究卫生、勤俭节约……”2月22日,在开发区·铁山区汪仁镇刘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教育室里,50余名村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学习最新的村规民约内容。

活动中,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村规民约相关内容,并通过村民身边的典型案例,分析了高价彩礼、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陋习的危害性,引导村民将村规民约融入到日常生活中,通过正确的方式方法来表达祝福。同时,志愿者们还宣传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典型事迹,引导村民养成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以前家家讲排场、互攀比,自从推行移风易俗后,大家的文明意识都有所提高,负担也轻了。”村民徐子华笑着说。下一步,刘铺村将持续用好,并完善村规民约,以村规民约有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让村民行为有准则、有“标尺”,进一步培育文明新风,推动乡村治理,加快乡村发展。(记者 陈双 通讯员 柯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