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86条国省干线被暴雨冲断

日期:[2020-07-07 10:2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湖北日报讯(记者 雷闯 通讯员 方庆 余威)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截至7月6日15时,受暴雨影响,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累计中断305处/86条,已抢通287处/71条。目前,普通国省干线尚有18处/15条正在积极抢修中。

  7月5日,黄冈市英山境内突降暴雨,3小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8时30分许,强降雨致使英山境内G318国道K719+400(杨柳镇杨树堰村路段)山体塌方,塌方量约5000立方米。由于持续降雨,该处随后出现多次塌方,最高达到5万立方米。英山县公路局闻讯紧急出动20多台设备赶赴现场处理。目前,该路段仍在抢修中。

  当天,318国道罗田县境内(K777+300)因暴雨冲刷,导致路基被冲毁,交通中断。经过10个小时紧急抢修,现已恢复正常通行。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称,全省交通部门已启动应急预案,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目前,各地正在积极抢修受损道路,尽最大努力保障道路正常通行。

  10小时!318国道罗田张八塘路段抢通

  湖北日报讯(记者 王兵 通讯员 刘世民)7月6日16时45分,中断约10小时的318国道罗田县张八塘路段恢复通车。当天6时40分许,因强降雨导致小型水库溢洪,湍急的水流冲毁这段长约30米的道路,导致交通中断。

  罗田县交通局局长方光明介绍,接到巡查人员通报后,他和首批交通救援队伍7时30分就赶到现场,此后陆续调集50余名施工人员和挖掘机、铲车、推土机等23台套机械,全力抢修。

  这段路的下方原本就是过水涵洞,因此抢修方案是预埋两个涵管,替代原来的涵洞,然后在涵管上填埋砂石,把中断的道路两边拉平。“上午一直下暴雨,水流很急,刚开始铲车把石块投进去,马上就被冲走。”方光明说。

  随着更多机械加入,抢修工作稳步推进。午后雨停,为施工提供了更好条件。交通部门原定下午6时许抢通,最终提前完成抢修。“预报7月6日晚到7日仍有暴雨到大暴雨,我们已做好准备,随时抢修水毁道路。”

  据黄冈市防汛指挥部消息,6月17日以来,全市局部地区连降大雨,造成公路水毁325处,其中罗田、英山、黄梅、红安等县情况较严重。截至目前,该市交通部门累计投入4624人次、机械1517台套抢修,所有应急性水毁修复工程均已完成。

  17小时!鏖战沉湖北干渠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7月6日15时,天门市马湾镇榨屋村,虾稻田绿意盎然,白鹭盘旋嬉戏。不远处的泵站旁,3个粗大的水管里,从田间抽出的水喷涌而出。此前,这里却经历了一场持续17小时的苦战。

  入汛以来,天门连续遭遇六轮大范围强降水过程,累计降雨量同比偏多1.2倍,沉湖干堤出现多处险情。

  榨屋村4号泵站连接着沉湖北干渠,值守人员穿着套鞋、拿着铁锹,在刚刚修复的堤岸处仔细查看。看到渗出的是清水,马湾镇党委书记孙刚长舒一口气:“险情暂时排除了。”

  7月5日,天降暴雨。泵站值守人员在大堤发现管涌险情。堤内是千亩虾稻田,一旦失守,损失不可估量。

  当日上午10时,50多人的抢险队在风雨中迅速集结。打桩、垒沙袋、缠铁丝、安装反渗压井……每一道工序,都马虎不得。张照刚负责打桩,只能站在泥水中用手掌住木桩,再由机械手将木桩“砸”进土中。130多根桩打下来,手被震得酸麻无比,他没叫一声苦。倾盆暴雨中,大家头戴照明灯埋头鏖战。至7月6日3时,堤岸管涌险情排除。此时,已过去17个小时。

  目前,沉湖北干渠水位已经突破保证水位,创历史新高。镇里决定在泵站附近再修建一道高约1米的子堤;同时,限时从田间抽水排放。7月6日8时,天门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III级,当地干部群众又将面临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