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生态根基 为“绿色崛起”贡献力量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10-12 08:5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蓝天白云颜值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9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张红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提出的“推进全面绿色转型,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部门职责,为黄石高质量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提供保障,为黄石“绿色崛起”贡献力量。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会提出,到2025年,黄石全面绿色转型实现新突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式普遍建立,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美丽黄石基本建成。作为生态环境部门,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设美丽黄石奠定基础。”张红珍说。

今年以来,我市以实际行动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大全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与整治,印发了《2021年黄石市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全面完成全市农村“百吨千人”供水工程保护区划定,定期开展重点流域、重点水体水环境质量监测,编制了黄石市“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要点,推进省控重点湖泊入湖排污口排查工作,稳步推进水质自动站建设,我市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质量进一步提升。

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制定实施了《黄石市2021年大气环境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2021年黄石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黄石市2021年度工业企业清洁生产及环境监管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组织大冶市、下陆区及开发区·铁山区政府,积极开展铁山国控点周边联防联治工作;基本形成全市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清单、开展了模具钢行业综合整治,加强清洁生产监管;扎实开展机动车尾气检测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挂牌监管,全方位管住大气污染源。今年以来,黄石累计优良天数为212天,累计优良天数比例为87.2%,PM10平均浓度为61。

在土壤污染防治中,今年我市动态更新了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加强建设用地准入管理,从源头确保“净地”开发要求;推动关改搬转遗留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有序推进土壤修复治理项目,黄石“治土”经验在全国推广。

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

今年5月份,根据《关于全省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工作完成情况的通报》,我市2020年度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在全省综合排名第4位,被评为“优秀”等次。今年以来,我市印发了《生态环境保护五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统筹推进全市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业企业清洁生产及环境监管、各类工地扬尘防治专项治理方案、湖泊水质提升、污水处理提质增等工作,在长江沿线2公里范围内开展了固废堆场排查整治。同时围绕新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积极开展“送法入企”宣传活动,对全市重点企业开展环境风险防控知识培训。

为强力支撑长江大保护,我市还围绕生态环境领域5大补短板工程,谋划医废危废收集处理、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和重点流域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61个。

“推进长江大保护,还需要环境执法和帮扶服务两方面齐头并进。”张红珍表示,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全市年度环保执法要点和检查计划,围绕医药化工、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三同时”、固废堆场、挥发性有机废气开展专项行动。发布了2021年全市疫情防控、重污染天气及日常监督执法三个类别的环境执法正面清单,将92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其中,并坚持执行轻微环境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机制;坚持预警在先,采取“走上门”“请进来”的方式,对有关企业开展了“谈心式”或“诫勉式”约谈,并对全市重点行业中50家涉挥发性有机废气的企业开展驻点帮扶。

同时,该局寓监管于服务之中,严格落实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将环评告知承诺制的项目类别大幅扩面,并最大限度压缩建设项目环评文件的编制时间;对“双千”挂点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开展生态环境局干部职工与企事业单位技术骨干的双向挂职工作,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记者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