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系列控烟宣传活动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5-30 09:3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今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主题为“无烟为成长护航”。29日,记者从市爱卫办获悉,我市将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加强烟草危害和控烟政策宣传,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积极构建青少年控烟防护网。

广泛开展“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巡讲、义诊、志愿者活动等多种形式,以公益广告、海报和宣传手册等为载体,广泛宣传烟草危害,提高公众健康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加强戒烟服务宣传,提供便捷戒烟服务。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将开展简短戒烟干预,发挥医疗卫生人员控烟引领作用,组织戒烟服务专家开展形式多样、群众互动性良好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和义诊活动,引导有戒烟意愿的人群科学戒烟。

开展青少年控烟绘画征集、拒吸第一支烟签名活动。组织中小学生积极参与青少年控烟绘画比赛,持续开展“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签名活动和“小手拉大手的控烟行动”,将控烟知识推进校园、带进家庭,提高青少年对烟草危害健康的认知程度,科学引导每一个家庭树立良好的健康观。

巩固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院、无烟学校等无烟环境建设。继续推进和巩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建设,倡导建设无烟家庭,积极宣传烟草及电子烟危害,科学普及吸烟和二手烟危害健康相关知识,营造无烟健康环境。

持续开展“烟头不落地、文明伴我行”主题活动。落实公共场所控烟执法,推行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和其他禁止吸烟的场所全面禁烟,倡导广大市民养成爱护环境、不乱扔烟头的良好习惯。

落实禁烟标识规范张贴和烟草广告整治工作。各县(市、区)、各部门根据《黄石市禁止吸烟标识制作标准及张贴要求指导意见》规范禁烟标识的制作和张贴,对禁止吸烟场所内设置和使用禁止吸烟标识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及时更新维护污损、脱落的禁烟标识。(记者 李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