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扬诚信典型】夫妻村医守诺服务乡村30多载

来源:[信用黄石 东楚晚报] 日期:[2023-03-17 16:2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30多年来,开发区·铁山区章山街办龙山村2500多位村民的健康档案都存在张树林、彭年喜这对“夫妻村医”的心里。夫妻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村民也早把他俩当成了自家人。

把帮危扶困当作最大快乐

今年53岁的张树林,1990年从大冶卫校毕业后回到家乡龙山村,成为一名乡村医生。1994年,他与自幼跟父亲学医的彭年喜相识相爱,喜结连理,两人扎根龙山村村务卫生室,夫妻携手负责周边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30多年来,全科医生张树林不是在卫生室坐诊,就是手提沉甸甸的医药箱,赶去东家打针,或是跑去西家发药。“我的电话是乡亲们的常用电话,保证随叫随到。”张树林笑着说,多年来,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上,妻子与他配合默契。在村民们眼中,这对夫妻乡医刻苦钻研医疗业务技术,把解除群众病痛、恢复人民健康,帮危扶困当作最大的快乐。

几年前,张树林在龙山村居住的房屋拆迁后,搬到18公里外的四棵百花二期。夫妻俩每天早晚往返于四棵和龙山村。如今,他的摩托车换成了小车,经常被当成“救护车”使用,和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

龙山村2个安置点的50多位老人是张树林最为牵挂的。老人体质差,常有多种基础疾病反复。村医工作上规定,每个季度要上门随访1次,实际上,张树林每个月要来安置点10多次。张树林还经常为居住地四棵的乡亲义诊。

四棵有一对年近八旬的夫妻,二老相依为命。2年前,太婆中风了,还伴有高血压、高血糖、痛风等疾病。按照黄石市中心医院医生的医嘱,太婆每天早中晚要按时服用数种药品,多达十四五种。他担心老人服错药,专门为她购买了7天量小药盒,每周上门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输氧,给药盒换药片。两年来,在张树林的精心照护下,太婆的病情已趋于稳定。

群众有需要  我要站出来

从医30多年来,张树林表示最自责的是,自己和妻子忙于守护乡亲们的健康,却常常顾不上自己的家人。他告诉记者,远在浠水散花的父母超过95岁高龄,多年来一直在委托哥嫂照顾。亲姐姐中风后,他也没时间照护她。自己对儿子的陪伴更是少之又少。当年,儿子张焕考上市重点高中黄石二中,他只能拜托大嫂去陪读。

“好在儿子特别争气,考上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2021年毕业后进入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工作。”张树林的骄傲溢于言表。

谈及职业感受,张树林沉默了片刻,“乡村医生每月工资1000多元,收入微薄根本养不了家,但救死扶伤是我们医生的天职,我还是党员,群众最需要我的时候,我肯定要站出来。”

“村里留守老人、儿童多,文化水平有限,健康意识淡薄,再难我们也要做好预防和健康科普服务。”妻子彭年喜补充道,“乡村医生最大的快乐不是挣钱,而是帮助患者摆脱病痛。”

这对夫妻村医多年的付出换回了乡亲们的信任和依赖,他们的三口之家也获评“黄石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