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创文办集体约谈全市快递、外卖和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时要求切实整改问题 优化文明服务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1-04-10 10:2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4月9日,市创文办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委、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等部门,对全市外卖、快递、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相关企业就运作过程中存在的交通违法、食品安全卫生管理问题进行整改,优化文明服务。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委、市邮政管理局、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指出快递、外卖行业和共享单车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加强行业自律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交警和城管部门提出,快递、外卖企业应对骑手进行安全驾驶培训,减少骑手因赶时间而发生的违规行为。建议企业内部车辆统一标识、统一车辆编号、统一投诉电话,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让市民参与到交通监督中,督促骑手做文明交通参与者。共享单车行业要健康发展,还需要借助科技手段和人力巡查加强管理。

目前,外卖、快递车辆和共享单车是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项短板,外卖、快递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使用手机、闯红灯以及乱停乱放等违法现象较为严重,外卖配餐也是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虽然各相关企业已陆续建立培训、巡查等制度,但许多措施尚未落到实处,对临时招聘的兼职人员缺乏有效约束手段。

市创文办要求各企业要认识再提升,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员工培训、文明承诺、车辆编号放大、信用积分制等行业自律措施要更实、更有效果;相关部门的管理措施要更严、服务要更优。行业监管部门强化管理力度,对不规范的从业人员要严管重罚,企业要做好内部管理,共同维护城市文明的建设。

各家企业在会上表态发言,将会按照要求,积极规范行业标准,维护交通秩序,为黄石创文做出贡献。(记者 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