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帮团”托起“家门口”的幸福感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9-29 10:1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有了‘帮帮团’,近邻胜远亲。”在铁山街道胜利路社区,有这样一群人组成“好邻居帮帮团”(以下简称“帮帮团”),在邻居需要帮助时伸出援助之手,和谐了邻里,温暖了社区,让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在辖区不断传播、悄然升温。

“帮帮团,你们会磨刀吗?我家的菜刀好像生锈了,切不动了。”26日上午,“帮帮团”成员李光贵通过网格员反馈的信息主动请缨,来到兴冶路22号为居民磨菜刀。周边居民见状,纷纷把家中各种剪刀、菜刀拿了出来。“现在很难看到磨刀的人了,自己磨的不好用。”居民刘师傅边说边把刀具递给了李光贵,打磨、上光,不出几分钟,钝菜刀变得锋利。

“顺手擦个玻璃”“顺路问候一声”“顺便收拾院子”……这些邻里之间“搭把手”的小事,不仅让邻里感受来自身边的温暖,还让邻里关系更和睦,幸福感更强。

“帮帮团”是居民自发成立的,发起人刘冰华说,“帮帮团”成立的初衷是帮助有需要的人群,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成员来自辖区各个楼栋,自8月22日成立后,已有32人加入了这个团队。

胜利路社区是一个老龄化较严重的社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逐年递增。“帮帮团”在与街坊邻里聊天时,得知老人希望修缮家门口的“爱心理发室”,解决他们理发难的问题。

“理发室空置太久,现有的物品也太陈旧,有的甚至都坏了,想要在短时间内修缮好,需要有能工巧匠的加入。”“那我们就在群里发布招募信息,让更多有一技之长的人加入进来,充实我们团队。”在“帮帮团”的带动下,周边居民拿来了家里闲置却完好的桌椅板凳、理发工具,还有一些房间的装饰品,大家齐心协力让“爱心理发室”焕然一新。9月10日正式开张后,社区老人来了一波又一波,这里成为老年居民幸福生活的“发源地”。

“天然气要开通了,可我腿脚不方便,没法去银行缴费,也不会用网上支付,这可怎么办呀。”正当老人不知所措时,“帮帮团”成员戴子柯来到光明里小区,他一边找楼栋长了解情况,登记老人缴费信息;一边找来社区网格员和小区年轻志愿者,共同协助这些老人办理天然气缴费,老人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帮帮团就是我们的‘及时雨’、‘贴心人’。”

除了日常的互帮互助,“帮帮团”还主动与各个楼栋长、协会会长合作,在传统的节日里,邀请辖区内90岁以上的老人一起共度佳节,给老人包饺子,让老人感受大家庭的温暖。老人说,“这饺子味道好极了,吃在嘴里,甜在心里。”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帮帮团’,通过你帮我帮大家帮的互动,切实帮出邻里真感情。”胜利路社区党委书记潘晓梅说,“帮帮团”成立时间不长,但为社区居民做了不少好事,社区文明氛围也浓厚多了,居民家园意识、归属感更强了,共建共治共享幸福生活的信念也更强了。(记者 张春玲 通讯员 姜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