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创建基础 催生文明土壤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2-24 09:3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23日上午,我市召开2023年黄石市委文明委全会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会上,部分部门单位作表态性发言,将重点聚焦城市管理、文明交通、停车秩序、物业管理、市场管理、校园创建“六大难点”开展集中攻坚,紧紧围绕基础设施完善、市民素质提升、文明实践深化、网报材料提质“四大重点”进行巩固提升,集中力量开展“新十大提升行动”,持续破解创建难题。

下陆区:展现主担当贡献新作为

着眼于解决居民对高品质生活需求与优质服务供给不足的矛盾,以创文为切入点,努力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中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完善基层治理中夯实工作基础,以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硬核支撑,保障创文工作可持续健康推进。

凝聚全区上下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创文战斗中来,坚持每周开展交叉式、拉练式创文检查,在相互找茬、对标先进中实现共同提升;坚持日常排查和定期考核相结合;对上级交办重点难题实施现场督办,保持定力,在创文工作中锤炼干部作风、提振精神状态。

下陆区作为创文主战场,必须展现主担当,坚定信心再出发、再奋进,为黄石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新的作为。

市交通运输局:对照职责制定创文方案

全面对照职责任务,制定年度创文方案,明确了公交站台、出租车、公交车、交通站场、文明实践、网报资料六个方面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实现路径;对出租车升级安装4G动态监控设备,在黄石北站安装视频监控重点打击“黑车”拉客、宰客等非法营运行为,设立出租车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开展“最美的哥的姐”“最美公交车司机”推选宣传活动;全面提升出租车、公交车站LED屏和车载电视公益广告播放比例及频次;结合创文知识开展集中培训并进行文明服务专项测试,签订文明服务承诺书;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交通路口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专项志愿服务活动。

持续强化执法监管,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执法监督管理,促进文明规范从业;持续强化排查整政,经常性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清单式排查,真正实行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建章立制、长效管理的工作闭环。

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强化行业内部管理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思想认识。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要求,适时在行业内发倡议、提要求、定措施,并在全市餐饮企业、宾馆门前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创文宣传标语,营造创建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

突出行业特点,强化行业自治。组织全市餐饮酒店企业参观学习餐饮标杆企业的管理经验,提升日常管理水平;大力开展4D厨房建设,创办“厨房开放日”活动。

深化行业自律,促进文明培育。通过开展创文活动,提升全市餐饮酒店行业职工整体素质,对餐饮酒店行业的行为进行规范,向全市餐饮酒店企业发放公筷,将“公筷公勺”文明用餐的习惯深入到消费者心中。

中山小学:将创建与教育生动结合

落实思想和行动的结合。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特别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到教育的每个环节、落实到德育的每个细节,让养成教育和礼仪教育入脑入心,浸润学生的言行中。

凝聚家校共育的合力。通过“名师工作室”“三八红旗手工作室”广泛开展公益进家园进社区活动,通过“社科飞燕”“好家风宣讲团”将公益阅读和传统文化推广到家校生活中;借助“小手牵大手”、班级“书友队”等形式,牵手万千家庭,打造家校共育平台,实现文明校园与文明家庭创建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彰显文明实践的成效。拓宽发展性课程,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落实文明行动,鼓励学生从“课本”到“生活”,从“认知”到“实践”,从“参与”到“宣导”。(记者 彭金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