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节约 市民在行动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2-06-22 10:5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水果蔬菜及时售卖,厨房食材节约使用,做合适数量的饭菜……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意识。近年来,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反对浪费,崇尚节约越来越成为黄石市民的共识。

21日,记者走访发现我市大部分商超都设立了待处理食品“集中站”,将快要过期的食品或者品质不佳的蔬菜水果集中在一起进行打折处理,超市员工也会热情地向来来往往的顾客销售这类食品:“这些东西也没有坏,只是不那么新鲜。”市民丁奕欣表示,平常自己会买一些处理的水果或者蔬菜,价格便宜而且也不影响食用。买菜也是一般吃多少买多少,做饭时也会根据吃饭人数合理地安排菜的种类和数量。

除了商超和市民积极践行节约理念,我市餐饮行业也从源头上做起,避免浪费。厨师长石宏告诉记者,平常在采购食材时会特别注重识别原材料的质量和新鲜度,质量不好或者不够新鲜的食材做出来的菜影响口感,不仅降低顾客的体验感,还会造成过多的浪费。此外,厨师在做菜时也会合理地对一些食材边角料进行加工利用,避免浪费。(记者 文红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