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争做“光盘行动”的参与者和奉献者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7-28 10:3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反对浪费,节约粮食是中华传统美德。一直以来,市民以实际行动避免“舌尖上的浪费”,争做“光盘行动”的参与者和奉献者。

7月27日晚,记者在团城山附近一家主打烧烤和小龙虾的夜市里看到,7、8个人聚在一起聊天喝酒,他们离开时,主动将剩余的烧烤、小吃等食物都打包带回家。“这盘煎饺几乎没动,不打包带走就浪费了,没吃完的烧烤不打包,扔掉也是浪费,打包后放到冰箱,下一顿用微波炉热一热,配上啤酒,又是一顿美餐。”前来就餐的谈先生说。

除了打包带走,吃的合适就行也是市民争做“光盘行动”参与者的一种方式。在团城山一家串串店里,吴女士购买了该店的两人套餐和朋友一起享用,由于胃口比较小,最后她们吃掉的串串数量没有达到套餐里标明的数量,但也支付了相应的套餐费用。“已经吃饱了就没必再吃了,即使是硬要消耗完套餐数量里的那么多串串,煮了我们吃不下,也是浪费。”吴女士说,现在种点粮食也不容易,别的忙帮不上,只能在生活中节约一点是一点,争取每次吃饭都“光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市民在外吃饭都会将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点菜时也是根据人数来定,合适就行。60多岁的唐先生说,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很多年轻人都没有体验过饿得只能吃树皮的滋味。现在的饭菜也是丰富多样,好吃又管饱,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好生活。(记者 文红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