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看我的】自选菜品 称重付费 光盘行动有妙招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10-26 08:5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一直是社会倡导的好习惯。随着“文明餐桌”的理念深入人心,我市越来越多的商家和市民以各种方式践行节约,成为“光盘行动”的参与者。

25日,记者走访发现,除了小份菜、半份菜、套餐等形式深受市民欢迎以外,部分餐饮商家还采取“自选称重”的方式:顾客自己选择喜欢的菜品,按照菜品实际重量收费。通过这种方式来杜绝源头上的浪费,让每位就餐的市民能够做到“光盘”。

在团城山三味坊美食街十八子快餐店内,午餐1.7元一两,米饭1元。菜品台上,十几种做好的菜品,有荤的有素的,排列整齐,附近的居民、上班族、外卖员等排着队挑选喜爱的菜品,用公勺舀进自己的餐盘里,再端到结账处结账。店员将顾客挑选好的菜品放在称重机上称重,再根据重量计价,顾客根据实际重量买单。

选好菜品正准备用餐的张女士告诉记者,通过这种菜品称重的方式,花十几块钱就能吃到十几种菜品,而且是按照实际重量付钱,很划算。在选择菜品时,自己也会格外注意,不会拿多了,避免浪费。

团城山万达附近某工地工棚食堂提供的午餐,也是以自选称重的方式向工人售卖,午餐1.8元一两,米饭免费。当天中午,刚下班的工人陆陆续续来到食堂就餐,挑选自己喜欢的菜品称重付款,用餐结束后全都留下空空的饭盒。(记者 文红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