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看我的】按需点餐乐享好“食”光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11-16 08:4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尊重劳动成果,珍惜幸福生活”“饮食是文化,请从餐桌文明做起”“饮水要思源,吃饭当节俭”……如今,走进黄石的大小餐馆,倡导餐饮文明节约的提示牌随处可见,商场、小区宣传栏内类似的文明标语、公益广告也十分显眼,厉行节约、光盘行动、文明用餐等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我们三个人点三个菜,够不够?”“差不多了,您可以手机先下单,后续还可以加菜。”15日中午,记者走进武商附近一家餐馆,服务员正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第一次来这家餐馆吃饭,不知道分量如何,问过服务员后心里有数了,如果吃不完,我们会打包带走。”点完菜的茆女士说,现在很多餐厅都会友情提醒顾客按需点餐,看到有剩余的饭菜,也会主动问询顾客是否需要打包。

随后,记者来到黄石港万达一家火锅店,看到在自助小料台上方张贴着“节俭用餐、适度点餐,不剩菜、不剩饭”的标语。“不少餐厅推出了小份菜、半份菜甚至半份饭,这是非常好的现象,避免了客人吃不完浪费的情况。”正在用餐的市民李好点赞,“有时聚餐人少,想吃的菜品种类很多,小份菜就很好地满足了顾客的需求。”李好希望能有更多的商家推出小份菜菜单,也希望更多的市民行动起来,争做文明餐桌的倡导者、践行者、示范者。(记者 王艾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