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墙上挂 文明新风入脑入心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6-15 16:5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6月14日清晨,西塞山区石磊山村的工作人员将村规民约张贴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的宣传栏上,号召村民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树立文明、节俭、平安、守法的文明新风尚。

“我们将村规民约张贴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是因为这里的人流量大,方便向群众做宣传,为此我们还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在这边讲解。”西塞山区石磊山村村委会主任明平松说,之前石磊山村的村民公约一直是张贴在村委会的院子内,真正接触到村规民约的村民不多。

石磊山村志愿者宣讲村规民约

当天,宣传栏旁很快围满了晨起锻炼的村民。志愿者吴玲玲向周边的群众介绍,村规民约是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我们石磊山村是一个典型的城郊结合村,拆迁村,此次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整治村庄环境是本村的重要工作,村规民约的制定是由村委会联合村民理事会一同制定的,内容上它不仅包含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扬道德风尚、深化移风易俗,还有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内容。

明平松表示,下一步,石磊村将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和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加强村规民约的宣教,确保村民遵守、落实村规民约内容,让文明新风入脑入心,同时积极引导村民自觉参与村级治理,共建干净、卫生、邻里和睦的石磊山村。(通讯员 田兆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