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约”出移风易俗新风尚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6-23 17:2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村规民约’是基层民主自治的基石和保障,也是全体公民应当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6月21日,下陆区管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力开展以“村规民约‘约’出移风易俗新风尚”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在辖区广泛宣传村规民约,使乡风文明建设深入人心,让村民知村规、识民约。

“这条定得好,摒弃讲求奢华、大摆排场、大办宴席等陋习。”活动中,志愿者解读“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封建迷信,呼吁村民摒弃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倡导村民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家住陆柏林湾的高大姐说:“以前村里婚丧嫁娶办宴席,都要办个三五天,不堪重负,碍于面子,又不得不硬着头皮办,自从村规民约加以约束后,村里红白事宴请越来越简单,节俭了不少。”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村规引导的是村民的行为,约定唤回的是乡村文明新风尚;一股倡勤俭、兴节约、拒铺张、反浪费的新风正在陆柏林村蔓延。(记者 汪涛 通讯员 杨亚婷 路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