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制度破陋习 落实措施树新风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9-23 10:2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五花八门的节礼钱、攀比成风的份子钱、日益高涨的彩礼钱,这些过多过重的人情往来随礼,不仅加重了人民群众生活负担,也带坏了社会风气。

河口镇为破除红白事中高额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损人损己的陈规陋习,在各村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婚事新办、丧事俭办”的功能,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让文明新风吹遍河口。

近年来,河口镇在各村广泛推广红白事登记备案、监督制度,要求群众主动报备酒席规模、档次、参与人数,掐灭“大操大办”的苗头。同时,该镇还要求各村红白理事会要派出1名以上的理事到现场监督,确保礼金收受不超额。

“之前亲戚之间送个礼都是200元起步,上不封顶,还有当场‘唱票’的习俗,一年送礼都把家里送穷了。现在好了,有了红白事登记备案、监督制度,亲戚朋友之间随礼不超过100元,经济负担小了,情谊还加深了。”对于该镇实行的红白事登记备案、监督制度,群众都非常支持。

目前,河口镇辖区10个村均已实施红白事登记备案、监督制度,各村正在利用这种务实的移风易俗举措,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通讯员 田兆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