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兑换助推文明新风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12-09 09:5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为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走深走实,河口镇道士洑村巧用积分兑换制度,开展各类移风易俗活动,营造文明和谐友善的民风乡风。

道士洑村给每户家庭建立积分档案,当村民在生态环保、精神文明建设、公益志愿服务等方面作出贡献时,就能获得相应积分,例如对创新技术,发展特色养殖技术并带动、培训周边农户的,每人次记2分;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自觉破除陋习的,记20分;主动参与并积极配合村庄理事会开展各项工作的,每次记2分;踊跃参军,积极参与兵检的,加10分;光荣入伍,加50分。

据村干部刘婧介绍,道士洑村“积分兑换制度”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祭祀、崇尚科学、遵纪守法、勤俭节约等移风易俗内容都纳入评分范围,通过典型引领,扭转以往村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风气,激发村民参与文明乡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一幅幅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画卷在道士洑村徐徐展开。

下一步,道士洑村将进一步推广“积分兑换制”,让文明乡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村民践行移风易俗。(通讯员 田兆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