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门举办新人集体颁证仪式—— 倡导新人争做文明婚俗的践行者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2-15 09:1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2·14”当天,不少情侣选择领证结婚。据市民政局统计,截至14日下午五点半,全市各县(市、区)婚姻登记处当天共办理401对新人结婚登记,共为240余对新人集体颁证,倡导婚嫁文明新风。

当天早上,为应对结婚登记高峰,阳新县婚姻登记中心提早半小时开门,为办证窗口加派人手,提高办证效率。同时,该县民政局组织6名志愿者在现场维护秩序,发放婚俗改革倡议书。

阳新县婚姻登记中心还为前来领证的新人举办集体颁证仪式,为他们送上祝福。集体颁证活动给新人增加满满的仪式感,活动现场宣读结婚誓言、戴头纱、签共筑幸福承诺书,互动环节气氛活跃。“我们希望通过集体颁证这种有仪式感的形式,让新人在婚姻中更有责任感,更重视传统文化。”工作人员说。

在下陆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领证新人通过一起参与游戏、听婚俗改革课、签订婚事简办倡议书,纷纷表示支持婚事新办、简办,引领新时代文明婚嫁新风尚。在黄石港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为每对新人分发移风易俗和婚姻家庭讲座宣传单,向新人倡导文明、健康、理性的婚姻家庭关系,培育文明向上的风俗文化。

当天,大冶市民政局联合该市妇联、城市创建中心等部门单位,在婚姻登记处颁证大厅举行“为爱减负,我承诺、我践行”家庭文明建设集体颁证活动,先后为120余对新人提供集体颁证服务,进一步提升婚姻当事人的婚姻家庭责任感。工作人员为新人宣讲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倡导他们少要彩礼不要彩礼、不铺张不浪费、婚事简办新办。新人现场大声宣誓并郑重签名承诺。

活动现场,高级婚姻家庭情感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刘惠群对新人进行婚前辅导,引导他们构建良好的婚姻关系,提升经营婚姻家庭的能力。“今天是我们领证的大喜日子。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将积极响应婚俗改革号召,不要彩礼、不大操大办,为爱减负,为爱添彩。”参加颁证活动的新人石女士和陈先生激动地说。

当天,全市各县(市、区)婚姻登记处给新领证的新人宣传婚俗改革相关政策,引导新人以人品、感情为重,反对“高价彩礼”和“铺张浪费”,争做文明婚俗的倡导者、践行者。(记者 吴海峰 殷珂 通讯员 卢抗余立 杜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