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文明家庭易柏秋家庭:俩儿子保家卫国立军功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6-20 08:5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日前,以“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为主题的2021-2022年度“黄石最美家庭”揭晓,西塞山区工业园区(河口镇)二港村易柏秋家庭当选“爱国爱家、传承红色基因”家庭。15日,记者来到易柏秋家中,听易柏秋和妻子讲述这个“一等功臣之家”的故事。

易柏秋和叶鲜花合影

易柏秋今年66岁,中共党员,与妻子叶鲜花养育了两个儿子。大儿子易辉伟2000年考入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并攻读了军事类研究生,小儿子易小伟2001年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校。

“我从小就有军人梦,当时因种种原因没有去当兵。”易柏秋说,自己没有实现梦想,所以非常支持两个儿子逐梦军营。

从两个儿子懂事起,易柏秋就跟他们讲述鸦片战争国家蒙难的历史,讲述党的领导人从井冈山开辟革命根据地到革命胜利的红色故事。他告诉孩子们:“一个人一定要像爱惜生命一样热爱自己的祖国。”

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易辉伟报考了军事院校,并通过种种测试顺利入伍。“有一次哥哥穿着军装回来,弟弟盯着看了好久,十分羡慕,说他也要当兵。”易柏秋说,两个儿子特别争气,都考上了军事院校。

谈起兄弟俩小时候的故事,老两口说得最多的就是两个字:“孝顺”。

从兄弟俩懂事起,不仅负责给一家六口人做饭,还要打扫卫生、烧水、洗碗……

易柏秋当时是一家排灌公司的负责人,为了帮助困难同事,他经常将自己的工资借给同事。叶鲜花天不亮就要起来去菜场卖菜,卖完之后马不停蹄地赶回家榨油,接着去砖厂做饭。

“进入高中读书后,小伟为了帮家里分担一点,自作主张把学校周边送早餐奶的活儿全包了。”易柏秋说,小儿子一直瞒着他这事情,他还是从易小伟的舅舅口中得知此事。

当易小伟回家后,易柏秋大发雷霆。他告诉易小伟,要么读书,要么出去打工。随后易小伟辞去了送早餐奶的活儿。

进入高三,易小伟的成绩有些波动,易柏秋马上帮他分析原因,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易小伟最终考取了理想的院校。

易柏秋家门口的喜报横幅拉得笔直,“一等功臣之家”的牌匾擦得锃亮。

“这是易辉伟荣获的三等功,这是易小伟荣获的一等功、二等功……”提起两个保家卫国的儿子,老两口很是自豪。

2021年4月上旬,海军航空大学某训练团组织夜间编队飞行训练,教官易小伟、学员徐磊驾驶的战机突发空中双发停车、全机断电险情,战机在2000多米的高空失去动力。

危急时刻,易小伟和徐磊冷静操控飞机,果断决策、精准操纵、默契配合,在长机和塔台指挥员的有效指挥下,最终在距地面不到500米的极限高度成功重启飞机发动机,并操控战鹰安全降落,避免了人员和装备重大损失。

2021年4月30日,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举行立功授奖大会,海军给成功处置战机空中双发停车险情的飞行教官易小伟记一等功。

一人立功,全家光荣。光荣的背后,不仅仅是易小伟的勤奋和努力,还有一家人的默默支持和付出。

易小伟回家时,易柏秋和他谈心,问他为什么没有跳伞,他回答说:“爸,我是一名党员,当时飞机下是居民区,为了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不能让飞机掉在这里。我一个人能换回这么多人的生命和国家财产,我觉得值。”

“俩儿子参军不仅保卫了国家,也保卫了我们这个小家。”叶鲜花时常在家中翻看两个儿子的照片,心中有百般牵挂,更有说不出的骄傲。(记者 黄醒尘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