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文明家庭李名荣家庭:言传身教 爱心守护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7-01 08:4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李名荣、刘美蕊合影

“师娘,我们考完啦!”6月22日,阳新县龙港镇富水中学初三学生刚参加完中考,便随着老师李名荣一起返回校园,孩子们看到李名荣的妻子刘美蕊,都礼貌地打招呼。几十年来,夫妻俩守护了一代又一代学子。

1984年,李名荣、刘美蕊喜结连理,并育有一双儿女。当时,李名荣是一名民办教师,刘美蕊则在家务农,父母年迈多病,两个弟弟还在念书,全家人的日子过得十分困难。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打工潮兴起,刘美蕊前往温州打工。临走时,她嘱咐丈夫要在家里照顾好老小,要潜心教书努力自学深造。

“爱人每个月都会寄钱回来贴补家用。”李名荣说,两个弟弟也十分争气,先后考上大学。李名荣省吃俭用,每个周末挑一百多斤火纸步行到很远的集市卖钱,暑假还得打短工,且贷款将两个弟弟送进大学校园。

李名荣始终将家庭教育放在重要位置,两个弟弟和子女都是他从小学一年级带到毕业,同时还要求家庭成员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即自己负责指导两个弟弟学习,两个弟弟负责指导儿子学习,儿子负责指导女儿学习。两个弟弟先后考上大学,儿子考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女儿考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

李名荣也通过努力完成了自学本科,1998年成为了一名公办教师。2003年,李名荣在富水中学任教,刘美蕊打工归来,在镇上工作。

李名荣夫妇一直住在学校的教师周转房,与学生同吃同住。这些年来,李名荣看到很多留守儿童因父母不在身边而放任自我,于是尽最大能力去照顾他们生活,鼓励他们拼搏读书。据统计,李名荣家庭累计照顾过34名留守学生食宿,其中考上大学的有17名(含2名研究生、1名博士)。

一届又一届学生都会亲切地称呼刘美蕊为“师娘”。每年假期,毕业的学生也会回来看望老师、师娘。

夫妻俩的善举逐渐为人所熟知。2017年,李名荣和刘美蕊被评为阳新县“最恩爱夫妻”;2022年,李名荣家庭被评为黄石市市级文明家庭。

面对荣誉,李名荣总是谦虚地说,自己和妻子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他最大希望就是自己的学生都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短评

创建文明家庭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积极组织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引导广大家庭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以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创建文明家庭,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孩子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李名荣夫妻用自己的行动,生动阐释了建设文明家庭的内涵,值得广大市民学习。(记者 阮瑞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