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家庭文明 弘扬时代新风】省级文明家庭方泳竹家庭:将“小家情”融入“大家爱”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9-27 10:3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桂康、方泳竹小家庭合影

提起陆家铺社区的方泳竹家庭,同事和邻居对这对年轻党员夫妻的评价是:爱岗敬业、诚信守礼、尊老爱幼、和睦邻里。该家庭先后获得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湖北省文明家庭等殊荣。

26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夫妻俩不仅在各自岗位上积极进取,获得多项省市级荣誉,生活中更是互相PK:丈夫在工作之余考上工程师证,“不服输”的妻子也自学考取教师证。

33岁的桂康是湖北省地质局第五地质大队地环中心工会主席,32岁的方泳竹是下陆区陆家铺社区居委委员、妇联主席。夫妻俩在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舍小家为大家,奔赴抗疫一线,表现突出,成为备受关注的“榜样家庭”。

新冠疫情爆发之初,方泳竹被任命为社区疫情防控办公室负责人,和同事一起服务几千名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口,承担防控宣传、辖区内巡查、送医协调、消毒杀菌、居民劝导、物资采购发放等大量工作。抗疫期间,方泳竹腰椎间盘严重突出,一度无法弯腰。医生说她必须在家静养理疗,否则病情加重后或许要做手术。她把CT诊断书悄悄装进包里,瞒着家人买活血散瘀片坚持上岗。

为了给忙碌的妻子分忧,桂康将4岁的儿子托付给父母,到陆家铺社区当起了志愿者。他白天在包保小区负责摸排入户、值守,晚上到社区办公室做物资收发的明细账。夫妻俩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服务精神,给群众留下深刻印象。

结婚6年来,桂康和方泳竹在追求幸福和梦想的道路上总是互相鼓励、共同进步。

桂康曾参加30余次地灾的现场勘测,撰写了4万多字的技术分析报告。在鄂州泽林的一次重大地质灾害中,他临危受命到现场布控防灾救灾工作事宜。他不顾个人安危,凌晨扛着仪器在最危险的地段测量布控,保证了4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为后续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保障。桂康曾荣获黄石市优秀共产党员、黄石市抗疫先进个人、湖北省省直机关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省地质局杰出青年等称号。

方泳竹在社区工作中,深深体会到民生无小事。她坚守社区职责,用满腔的爱回应居民需求。她曾为困难大学生争取近3万元助学金,为困难居民开展上门帮扶并发起募捐,为妇女争取人道救助金约5000元,为留守儿童举办补习班,为党员送学上门等。爱好写作的方泳竹善于发现身边的真善美,她主动书写社区故事,她的笔下曾挖掘了1位中国好人、2位黄石楷模、3个下陆区最美家庭和30余位好人形象,她也因此获评黄石市优秀通讯员。

在建设好“小家”的同时,桂康和方泳竹用心用情守好“大家”,用实际行动浇灌出文明家庭的幸福之花。(记者 顾文娟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