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家庭文明 弘扬时代新风】梅如娥家庭:营造学习的浓厚氛围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11-24 15:3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梅如娥家庭全家福

从一名没上过学的农村妇女,到市级文明家庭、市级最美家庭荣誉获得者,西塞山区和平街社区楼栋长梅如娥在家是被儿女尊重的榜样,在外是被人学习的楷模。11月22日,记者走进梅如娥家庭,聆听她的家庭故事。

2021年,梅如娥在67岁时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面对鲜艳的党旗庄严宣誓,梅如娥热泪盈眶,“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说明我得到党组织的认可,我还得加倍努力服务好人民群众。”

梅如娥和吴保国曾是黄冈市黄梅县蔡山镇一对平凡的农民夫妻。为了摆脱贫困,1977年,吴保国在婚后第二年只身来黄务工,梅如娥留在农村种田,照顾一家老小。直到1993年,梅如娥才带着儿女进城和丈夫团聚。为了供养孩子读书,她开了一家小副食店,两口子凭着勤劳肯干,让生活慢慢好起来。

梅如娥对儿女一直心存愧疚,由于家境贫困,她和丈夫尽全力供孩子读了中专。“好在两个孩子都很争气,自学参加成人高考,如今都事业有成。”梅如娥无比自豪地说,女儿吴军霞在深圳成家立业,在一家企业做管理,生了一对儿女,还在当地买了两套房。儿子吴友军的小家庭也美满幸福,生育一对龙凤胎,小两口同在湖北奔腾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爱岗敬业,积极上进。2016年底,儿子还拿到HCIE-Cloud(云计算领域)认证的证书与奖杯。

街坊邻居羡慕梅如娥教子有方,争相来取经。儿子吴友军说,多年来,父母一直言传身教,叮嘱他和妹妹“要先爱国,再爱家;要踏实工作,老实做人;要艰苦奋斗,热爱学习。”吴友军深情介绍,父亲只有小学文化,凭着自学的手艺成为轮渡公司的员工。母亲没上过学,却从不错过学习机会,他和妹妹读书时,母亲跟着识字,后来母亲到黄石做小生意,又学着做账目,就连陪伴孙儿孙女读书,母亲也认真跟着学。

采访中,梅如娥补充说,近年来,她因担任楼栋长和志愿者,经常要去社区开会,特别是获得全市文明家庭等荣誉后,要去多个社区、学校宣讲家风家教故事。为了学会发言、宣讲,她只有持续不断地学习,丝毫不敢放松。受父母积极上进、勤奋好学影响,加上在读书中受益良多,吴友军和吴军霞一致认为,“我们家虽不是书香门第,但整个家庭学习氛围浓厚。”

多年来,梅如娥是社区的“保洁员”“文明宣导员”“森林防火监督员”。担任847号楼楼栋长期间(该楼栋没有物业管理),梅如娥和吴保国担负起物业管理的责任,譬如楼道灯泡坏了,哪家下水道堵塞或电线短路等问题,她让老伴上门义务维修。如果遭遇难以解决的难题,则迅速反映给社区协调解决。

面对邻里的尊敬和爱戴,梅如娥坦言说,“我是一名中共党员,我要不遗余力地奉献社会、服务人民。”(记者 顾文娟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