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家庭文明 弘扬时代新风】市级文明家庭张树林家庭 “夫妻档”30年的村医情怀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3-16 09:5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张树林、彭年喜夫妻合影

30多年来,开发区·铁山区章山街办龙山村村民的健康档案,存放在张树林、彭年喜这对“夫妻村医”的心里。夫妻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护着父老乡亲的健康,村民也早已把他俩当成自家人。张树林三口之家曾获评“黄石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1990年,23岁的张树林从大冶卫校毕业,回到家乡龙山村当一名乡村医生。1994年,他与自幼跟父亲学医的师妹彭年喜喜结连理,从此一起扎根龙山村卫生室,负责周边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30多年来,“全科医生”张树林不是在卫生室坐诊,就是手提医药箱去村民家打针、发药,终日忙个不停。

几年前,张树林在龙山村居住的房屋被拆迁,他家搬到18公里外的四棵百花二期还建小区,夫妻俩每天早晚往返于百花二期和龙山村。如今,张树林骑乘的摩托车换成了小车,但经常被当成“救护车”使用,和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

龙山村两个安置点的50多位老人是张树林最为牵挂的。老人们体质差,常有多种基础疾病反复。村医工作上规定,每个季度要上门随访这些老年群体1次,实际上,张树林每个月要来安置点10多次,为乡亲们义诊。

有一对年近八旬的老人相依为命。2年前,婆婆中风了,还伴有高血压、高血糖、痛风等疾病。按照医生的医嘱,婆婆每天早中晚要按时服用十四五种药品。张树林担心婆婆服错药,专门为她购买7天量小药盒,每周上门为婆婆量血压、测血糖、输氧,给药盒换药片。两年来,在张树林的精心照护下,婆婆的病情已趋于稳定。

从医30多年来,张树林最为自责的是常常顾不上家人。远在浠水散花的父母已过95岁,多年来一直是哥嫂在照顾。亲姐姐中风后,他也没时间去照护她。儿子张焕当年考上黄石二中,他只能拜托大嫂去陪读。“好在儿子特别争气,考上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2021年毕业后进入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工作。”谈及儿子,张树林的骄傲之情言于溢表。

谈及多年的职业感受,张树林沉默了片刻说,“乡村医生每月工资1000多元,但救死扶伤是我们医生的天职。我是党员,群众最需要我的时候,我肯定要站出来。”彭年喜补充说,“村里留守老人、儿童多,文化水平有限,健康意识淡薄,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做好疾病预防和健康科普服务。”(记者 顾文娟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