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岁老党员柯祥贵—— 生命可以苍老 信仰永远年轻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7-01 08:5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战争时期,他浴血奋战、出生入死,多次荣立战功;和平年代,他坚守岗位、无私奉献;退休后,他严守入党初心,千方百计为百姓服务。

他是新港(物流)工业园区海口湖管理区柏林村96岁老党员柯祥贵。

6月29日,黄石日报记者前往柏林村,听柯祥贵讲述革命故事和严守入党初心的感悟。

峥嵘岁月屡立战功

见面时,柯祥贵穿着一件海蓝色的T恤,左胸口别着一枚党徽。他面容祥和,声音有些沙哑,问候时习惯称“同志你好”。

尽管已经96岁高龄,柯祥贵讲述起曾经的战斗事迹和入党历程,依然条理清晰。

1926年,柯祥贵出生在海口湖畔一个贫苦家庭,“吃了上顿没下顿”是生活的常态。

1948年10月,他加入第三野战军第二十六军,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在渡江战役中,他跟随部队解放苏州,后急行军南下解放杭州,又向东参加了解放上海的战斗。

那个时候,他随时都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在最危险的战斗中,他都冲到最前线,勇敢不怕死。

翻开柯祥贵的档案,泛黄的纸张上清晰记载着他的每一项荣誉。

在淮海战役中,柯祥贵荣立四等功一次;在渡江战役中,柯祥贵荣立三等功一次;新中国成立后,柯祥贵在军事训练和训练新兵中成绩突出,又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

1951年1月,柯祥贵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立志一生跟党走。

“心里装着百姓,再大困难也能克服”

1955年2月,柯祥贵退伍回乡。按照县人武部的安排,他原本可以去公安局工作,但回了趟家后,他却改变了主意。彼时,家乡柏林乡桃花五大队(现为海口湖管理区柏林村)依然十分贫穷,急需发展带头人。

“回家,和乡亲们一起干!”没作过多考虑,柯祥贵背起行囊,又一次回到了海口湖畔。

这一待,就是一辈子。

1956年,柯祥贵因表现突出,被组织任命为桃花五大队第一任支部书记。角色的转换,让柯祥贵深感肩上担子更重。当时,他不满30岁,加之柯姓在当地是小姓,一些群众难免产生疑虑,怕他“做不了大湾子的主”,但柯祥贵信心满满:“只要心里装着百姓,再大困难也能克服。”

1959年,桃花五大队粮食歉收,居民吃饭成问题,柯祥贵带着9名积极分子冲在生产第一线,千方百计帮助百姓减灾增收。

随后,咸宁地区开始组织修建富水水库,柯祥贵又带领大队劳力前往富水修筑水库大坝,历时三年。他带领12名村民组成的“猛虎突击队”,执行了包括大坝合龙等最危险最重要的任务,多次获得上级表扬表彰。

富水水库大坝合龙后,柯祥贵又带领公社劳力前往阳新县十里湖参加筑堤修坝,把热血的青春和汗水都浇筑在家乡的水利建设上。他的三个儿子因各种原因夭折,两个女儿大部分时间都交给妻子照顾。提到这,铁骨铮铮的柯祥贵,眼角泛起了泪花。

“共产党员的身份永不退休”

1964年,由于腿部风湿病日益加重,柯祥贵被组织安排到氵韦源口供销社工作,一直到1980年5月离休。

多年来,柯祥贵始终秉持着不怕吃苦、积极肯干的精神,从不炫耀自己的功劳。

他住的房子建于1983年,是一栋红砖房,两室一厅,十分简陋。

堂房的一张小方桌,是他待得最多的地方。外孙陈斌回忆,他小时候经常在小方桌旁听外公讲党的革命历史。女儿柯秋菊介绍,这张小方桌前,也常常围满了柏林村的村民。

“父亲从旧社会走来,知道苦日子的滋味,经常教育大家,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生活不忘党恩。”柯秋菊说。

虽然已96岁,但柯祥贵仍然对村内事务非常关心。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他从不落下。听说有集体活动,他都主动要求参加。他认为,不忘初心是一个共产党员的终身课题,它无关职位高低,也无关身份年龄。

2020年初,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村党支部面向全村招募志愿者,柯祥贵第一个报名。

村支书和女儿轮流劝说:“你是退休党员,年龄又这么大,不用来参加。”柯祥贵倔强地说:“共产党员的身份永不退休。我的身体还好,为什么不让我上?”

一番拉锯战后,柯祥贵为自己争取一次为期半天的值守。村民说,虽然值守时间不长,但老人的这种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大家,增强了大家齐心战“疫”的决心。

“用余生余力做点对党和人民有益的事”

柯祥贵从未主动说过自己的功绩,而是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工作生活。

当记者问到他为什么不提以前的功绩时,老人一下就回答了三个“多的很”:“历史上比我好的人多得很,比我功劳多的人多得很,我这个事情全国多得很。”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2017年,柏林村开始实行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因为涉及道路、沟渠等诸多区域改造,难免会触及群众利益,柯祥贵主动当起美丽乡村“宣传员”“调解员”,做隔壁邻居和叔侄兄弟的思想工作,解决了不少矛盾纠纷。

“我老了,但还想用余生余力做点对党和人民有益的事。”在柯祥贵看来,生命可以苍老,但信仰永远年轻。

“我永远报答不了党的恩情,因为党给我的荣誉、幸福,给我的东西太多太多。”每每回忆起自己的过往,柯祥贵总是深深感怀党的恩情。

96岁的柯祥贵现在仍然天天看报纸和《新闻联播》,前不久,中国第3艘航空母舰“福建舰”正式下水,柯祥贵看着新闻,高兴得手舞足蹈,马上掏出手机给外孙陈斌打电话分享喜讯。

“国家一天比一天强大,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每天都有高兴的事发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老人说道。(记者 石教灯 黄醒尘  彭喆  实习生 陈扬武 通讯员 柯贤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