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和顺:孝老爱幼受邻里赞誉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8-17 15:2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她个子不高,说话轻言细语,对儿女教育有方,对公婆孝敬有加,对邻里和睦友好。她就是阳新县王英镇王英村脱贫户、残疾人刘和顺。

在王英镇,刘和顺一家自强不息的事迹有口皆碑。而这一切,得益于她家不等不靠、自立自强的优良家风。

1994年,20岁的刘和顺和丈夫尹传佑结婚,婚后生育一儿一女。

尽管读书不多,但刘和顺对两个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视。在儿子两岁左右,刘和顺就开始省吃俭用,为儿子购买学习资料。

难能可贵的是,刘和顺白天干完活,晚上回到家,她从不打牌、不看电视、不串门闲聊,拿起书本陪伴孩子一起阅读、学习。

2014年,因刘和顺(面部烧伤并留下疤痕)和丈夫尹传佑的残疾缺陷事实,一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尽管如此,刘和顺经常教导儿子,家庭虽然贫困,只要好好读书、好好学知识,将来一定会有出息。

如今,儿子尹凡已从三峡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年收入达到20多万元。尹凡每月都会雷打不动地给家里寄钱。女儿尹梦全也以哥哥为榜样,去年以优异成绩被阳新一中录取。

在孝老敬亲上,刘和顺也给孩子树立了榜样。

2011年,尹传佑在外出干活的途中不慎摔跤,导致右腿粉碎性骨折,走路不稳。2012年10月,尹传佑再次摔倒入院动手术,其间,刘和顺端饭喂药、擦身护理,对丈夫的照顾无微不至,让儿女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爸爸出事后再也不能干重活,妈妈就担起了家庭的重任。她一边要照顾还没康复的爸爸,一边还要拼命挣钱,支付我们兄妹上学费用和家庭开支。这些年,妈妈一个人要做几份工,很是辛劳。我也暗下决心要好好读书,不辜负爸妈的期望。”尹梦全说。

据王英村老屋垅组的村民尹礼桂说,刘和顺嫁过来几十年,从未跟公婆红过脸,把他们当作亲生父母一样照料。

尹传佑兄弟4个,全部外出务工,照顾父母的重任就压在刘和顺一个人身上。这么多年来,她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

热心快肠。乐于助人的刘和顺也备受邻里称赞。

去年夏天,80岁高龄的邻居王普英因脑梗塞突然在自家门口晕倒,危急时刻,刘和顺上前掐老人人中,一番尝试后,昏迷的老人逐渐恢复意识。随后,刘和顺将老人扶到卧室躺下,给她喂点稀饭,并第一时间通知老人儿女回家,带她去医院治病。

事后,王普英家属还特地上刘和顺家表达谢意,王普英也是逢人就夸刘和顺的救命之恩。作为邻居,刘和顺还常常给老人送去瓜果蔬菜。前些日子,刘和顺家庭被村里推荐为“五美家庭”。在村两委的关心下,已经脱贫的刘和顺在附近找了一份工作,月收入有2000元。

王英村党支部书记尹传涌表示,刘和顺不因家庭贫困向命运屈服,反而靠自己的努力和拼搏,培养出优秀儿女,这跟她家优良的家风、家教是分不开的,值得全体村民学习和弘扬。(记者 贺介飞 通讯员 明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