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训志获评“湖北好人”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3-31 09:0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30日,省文明办发布2021年1-2月“湖北好人”,全省共有20人(组)上榜。其中,阳新县枫林镇“深山扶贫支书”刘训志被评为敬业奉献类“湖北好人”。

  刘训志是枫林镇坳上村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2000年,大学毕业5年后,他辞职下海成了一名“弄潮儿”。

  刘训志在上海成立公司,在湖南兴办企业,枫林镇也有了自己的产业。2014年清明节期间,他得知镇里正在筹建一个助学基金会,问清情况后,立即捐资120万元。在他的带动下,枫林镇在外成功人士纷纷捐款。

  2014年12月,正值村“两委”换届,镇党委劝刘训志回村当支书,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也纷纷打电话,请他回来当“领头雁”。

  当时的坳上村是全县贫困村,全村1958名村民有447人属于贫困人口,村里负债180多万元。亲朋好友劝他慎重,回村要是干得不好,惹人笑话。刘训志经过认真思考,决定回村当支书,以产业带动扶贫。

  通过发展花卉苗圃产业,他和“两委”一班人引能人、学技术,建起600亩园林花卉基地,吸收村里的贫困户入股分红。

  坳上村有种植腊米的传统,腊米又名吴茱萸,是一种中药材。但当时,腊米市场价格下跌,村民不愿种。刘训志到安徽、江西、湖南等地考察,分析市场行情,捕捉到腊米市场可能复苏的信息。

  他带头出资30万元,带动村干部、致富能人融资,注册成立合作社,带动全村发展腊米产业。到2018年,全村腊米面积8000多亩,仅腊米一项收入2000万元,户均增收4-5万元,人平增收1万元。一时间,刘训志被称为“腊米支书”。

  坳上村先后被评为“全省扶贫开发先进单位”“黄石市红旗党支部”“全国文明村”,刘训志本人也获得“黄石楷模”“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30年前,幕阜山麓的穷山村走出第一个大学生。大山的儿子无论走多远,都忘不了曾经哺育自己的山河。他回来了,成立助学基金会,资助480多学子走出大山;他回来了,担当致富领头雁,带领贫困乡亲走上康庄大道。(记者 贺介飞 通讯员 向能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