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生董恩营荣登“中国好人榜”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4-01 08:2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1月至2月“中国好人榜”,我市公益达人黄益生、税务干部董恩营上榜。

黄益生是黄石监狱退休干部。2014年12月,刚退休的黄益生参加黄石市“情系曲松·牵手圆梦”爱心结对帮扶活动,资助了西藏藏医学院大学生旦增白玛,直到她完成学业。

次年10月,他独自驾车穿越茫茫雪原,来到旦增白玛家,送去物资和帮扶金。

从2015年开始,黄益生独自驾车去藏区捐资助学,到2019年(2020年因疫情未去成),黄益生五年五次进藏,换了两部车子,行程4万多公里,向藏族同胞捐助爱心款物价值18万余元,其中,帮扶5个特困家庭、资助6名大学生完成学业,为820多名中小学生送去新鞋、新书包和老伴缝制的棉拖鞋。

汉藏一家亲,黄益生先后被评为湖北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黄石楷模、荆楚楷模,被曲松县委授予“民族团结爱心使者”称号。

凡人善举见证道德力量。年过五旬的董恩营是阳新县税务局干部,热爱马拉松、冬泳、骑单车等运动,了解急救知识。去年11月1日下午3时许,他驾车行驶在阳新御湖湾环湖路,突然看到莲花湖湖面疑似有一人形漂浮物。他前去查看,确认是一名女子后立即拨打110。几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立马联系消防救援人员。

此时,董恩营发现湖上漂浮女子手脚在动,自告奋勇下水救人,并从后备厢拿出救生圈和绳子。在民警的帮助下,董恩营跳下三四米深的湖水,将女子拖回岸边,展开施救。待医院救护车赶来,并确认落水女孩没有生命危险后,他才放心离开。

董恩营见义勇为跳水救人的事迹在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引发全网点赞。他却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黄石日报记者 梁坚义 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