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老兵]赵帮宝:抗美援朝战场的通信兵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7-27 09:1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老兵赵帮宝

“我经常听爷爷讲起抗美援朝的故事,他太厉害了。我以后也要像他一样,当兵保家卫国。”21日,记者一行来到老兵赵帮宝的家采访,他的孙子赵泽群激动地说道。

赵帮宝,开发区·铁山区汪仁镇庆洪村人,1950年春季参加湖山区中队征兵工作,后应征入伍,于当年秋季在铁山集中,后在郑州训练几个月,被派往朝鲜抗美援朝前线。

赵帮宝刚到朝鲜,就被分派到电话通信连,负责将师部的命令传达给各个团部。在朝鲜战争期间,赵帮宝不惧枪林弹雨,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身上却早已伤痕累累。最后一次上战场因伤势太重,被后援队抢救生命送回国内治疗,昏迷一个多月后才醒来,因六级伤残主动申请退役。

“我们在新兵连训练了几个月,就直接上朝鲜战场,说实话心里还是有点害怕的。但想到身后是我们国家的安危,就必须有人站出来挡在前面。”赵帮宝已九十岁高龄,但回想起当时战争的情形,仍记忆犹新。

“我们通信兵一般是晚上出发,身上背着四五十斤重的电话线,行军不能使用照明工具,只能摸着电话线前进。一旦脱离了电话线,往往就迷路了。”回想起当年残酷的战争岁月,老人经常老泪纵横,“子弹就在耳边飞,哪怕是受伤了,心里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把任务传达到位。”

1953年8月的一天晚上,赵帮宝像往常一样去检查电话线,身上背着一捆电话线和一个电话机,当时正下着大雨,路面湿滑。赵帮宝摸着电线前行没多远,踏上一片早就被炮弹炸松的泥土,突然掉进了3米深的弹坑,泥土、砂石瞬间把他掩埋没了。

后面的战友发现后,立马跑去营房喊来其他战友,十几人徒手将赵帮宝从弹坑中救了出来,此时的他已经昏迷不醒。等赵帮宝再次醒来时,已经在大连荣军医院就医,身上肋骨断了六根。随后,赵帮宝被转往武昌洪山陆军医院治疗近两年时间,被确诊为六级伤残。之后,因身体原因,赵帮宝主动申请退伍。

1957年,赵邦宝回到家乡汪仁镇庆洪村,靠务农为生。“在我小时候的记忆中,父亲经常帮别人挖地、种菜,反正只要邻居有事找他,他从不拒绝。”赵帮宝的儿子赵教喜说,父亲虽然退役多年,但他骨子里的军人情怀始终没有改变过。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年76岁的赵帮宝并没有多少积蓄,但他第一时间捐出两百元钱献爱心。“父亲经常对我们说,任何时候,不要给国家添麻烦,当国家有需要,必须要站出来。”这些话语,早已铭刻在赵教喜的脑海中。

“相比死去的那些战友,我已经非常幸运了。”大半辈子务农的赵帮宝,早已淡泊名利,最珍贵的记忆还是军旅生涯。“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了,但永远不能忘记历史的艰难岁月。”这是一位老兵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记者 陈双 实习生 付佳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