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尹传波:“拄拐村医”成为村民身边的“120”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8-04 09:4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尹传波,1985年9月出生,阳新县王英镇谷贞村卫生室村医,中共党员。2006年参加工作后,在山区基层卫生室坚守16年。连续多次被上级单位评为“先进个人”“最美乡村医生”称号,并入选2022年3月至4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立志从医扎根乡村

走上从医这条路,尹传波有一段难忘的儿时经历。“我刚出生10个月,就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那时候家庭困难,再加上就医不方便而落下终身残疾。为改变家乡医疗困境,我立志要做一名扎根乡村、服务大众的医生。”受右腿肌肉严重萎缩影响,活动行走只能靠一根拐杖来支撑的尹传波,2002年选择进入阳新县卫校学习,一毕业就回到谷贞村担任乡村医生。16年来,他风雨无阻,随叫随到,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身边的“120”。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当下,作为农村疫情防控的“守门人”,尹传波不分昼夜开展走访摸排工作,精确掌握每一户人员基本信息,热心讲解政策、耐心疏导情绪,及时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对返乡居家隔离观察的村民,他每天入户两次进行体温测量,定时跟踪身体状况,细心观察有无咳嗽、胸闷、发热等不适症状,并将信息及时汇总上报,真正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数字准,严格排查防疫隐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以最坚实的力量严守谷贞村的安全线,实现“无疫乡村”。

关键时刻救死扶伤

2018年7月,68岁的倪世炳来到杨家山上砍竹子,刚砍完几根,就听得轰的一声,一群黑压压的马蜂包围了他,倪世炳忍着剧痛趴在地上一动不动,没过多久便感觉胸闷头晕无法站立。住在附近的村民尹合仁前去寻他,将几乎休克的他挪到安全地方,并立刻电话呼救。尹传波以最快的速度赶来输“解毒升压”药物,并在倪世炳双手、足背三条静脉通道同时输液,两小时后,倪世炳慢慢恢复生命体征,连声感谢尹传波的救命之恩。

2021年秋天一个晌午,49岁的石玉笛因突发剧烈头痛、头晕伴肢体无力,被家人紧急送到谷贞村卫生室,经检查,患者血压高达210mmhg,随时面临死亡的危险。由于卫生室医疗条件有限,在采取紧急降压措施后,尹传波第一时间联系县人民医院救护车,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最终成功将石玉笛救治。石玉笛丈夫尹礼安感谢地说:“要搁以前,去镇里看病得走半天山路,人早就没了。现在有了传波医生,关键时候能救命呀!”

谷贞村的老龄人口较多,且大多子女不在身边,无人照料。尹传波十几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这方圆11.6平方公里、1100余名库岛居民的健康。2014年以来,他共计为居民建档730人次,随访高血压患者1110人次、糖尿病患者306人次、儿童488人次、孕产妇224人次。他坚持为一些年老体弱和行动不便的病人入户测血糖、量血压,开展健康教育和用药指导,使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疗服务。“能为这些看着我长大的父老乡亲多做点事,我觉得再累也是值得的,我会用实际行动守护他们的平安和健康。”尹传波说。

苦练医术服务群众

为了更好地守护辖区群众的健康,工作之余,尹传波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他一方面博览医书、苦钻医技,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医生请教;另一方面积极参加上级卫生部门组织举办的各类知识技术培训,逼着自己不断掌握最新的医学知识和技能。他和他负责的卫生室多次被上级卫生院和县卫生计生局评为“先进个人”和“先进卫生室”“最美乡村医生”称号,并被县卫计局评为“规范执业先进单位”。

王英镇卫生院院长骆仁晓对尹传波的工作给与高度评价:“他把优质的医疗服务送达群众身边,把健康扶贫惠民政策落实到人、精准到病,让群众充分了解健康扶贫政策,明明白白享受实惠,赢得了全村群众的充分认可和广泛赞誉”。

面对赞美,尹传波显得是那样平静且坚毅。“病人的肯定就是医生最大的价值,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善医之行始于足下,我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基层医疗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技术和热心,为乡村百姓健康和有需求的弱势群体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尹传波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始终把共产党员的信念铭记于心,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用真心、爱心、同情心呵护每一位患者,用朴实无华的青春书写着医者仁心的篇章。  (通讯员 涂博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