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从五楼到一楼 易汉英义务清扫楼道25年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2-08-13 09:5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8月11日早上6时,像往常一样,易师傅拿起扫帚开始打扫楼道。这位易师傅就是黄石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易汉英。

易汉英1946年出生于湖北武汉,1969年从湖北省工业学校毕业后,分配至当时的黄石瓷器厂工作。2001年退休后,她先后在西塞山区八泉社区、上窑社区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继续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光和热,逐渐成为社区居民熟知的“易师傅”。

“易师傅”被叫开来,是因为她总是乐于助人。在居民楼栋中,她是居民的好组长和贴心人,经常帮助大家处理生活中的琐事;在社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中,也总能看见她的身影。

易汉英居住的黄石大道441号楼是一栋40年的老楼房,门前是一条仅一米多宽的窄巷。过去,441号楼居住条件简陋,再加上巷子尽头是一个菜市场,来往居民不少,还有很多养猫养狗的居民,卫生环境非常差。

1997年,易汉英的孙子出生了。为了给孙子一个干净、整洁的成长环境,易汉英拿着自己家的扫帚和拖把,开始义务清扫楼道和窄巷。“我们那个巷子比较隐蔽,经常有一些猫狗粪便,还有人随地大小便,我看不得这些,就每天拿着扫帚、拖把清洁楼道和巷子。”易汉英说,光拖还不够,有时还要用上洗衣粉才能打扫干净。从顶楼扫到一楼,再打扫门前的巷子,易汉英每天早上都要花上一个小时。

如今,易汉英的孙子已经在外地工作,但这样坚持清扫楼道的习惯,易汉英依旧保持了下来。“这么多年,也不知道扫坏了多少把扫帚,光捡垃圾用的火钳都用坏四五把。”易汉英笑着打趣道。

虽然是老楼房,但楼梯上下始终保持得非常干净。“有这样一位好同志为我们打扫卫生,是我们整栋楼的福气!”住在五楼的居民冯培英这样夸赞易汉英。

除了义务打扫楼道,易汉英也爱管些“闲事”,把别人家的事当自己的事,为楼栋内居民的水费问题也操起了心。441号楼共有5层楼,23户居民共用1个水表,每个月的18日,易汉英和老伴都要把每家每户的用水量查看后再算清楚费用,再挨家挨户敲门把钱收好统一上缴,如果碰巧遇到居民不在家时,易汉英就先把钱垫着,待居民回家再补上。“有人说我爱‘管闲事’,但大家居住在一个社区,年轻人平时工作又忙,我能做就多做点,大家顾不上的琐事我都会放在心上。”易汉英说。

“虽然退休了,但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即使退休了,但是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并没有退,党员的身份是一辈子的。”易汉英表示,只要生命不息,她就会继续坚持做有意义的事情,让她的生活更有意义。(记者 彭金 见习记者 潘静茹 实习生 张宇轩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