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黄益生即将开启第七次进藏之旅 老伴胡月梅缝制“爱心鞋”、购置“爱心衣”支持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9-05 09:3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中秋节后就要出发去西藏了,500双棉拖鞋已全部做好了。”2日上午,在开发区·铁山区奥山星城小区一间门面,68岁的胡月梅指着满屋子的棉拖鞋满意地说。这些凝聚着她满满爱心的棉拖鞋,即将由丈夫黄益生送到西藏曲松捐赠给藏族同胞。

5年来,胡月梅已缝制2400余双棉拖鞋,今年更是日夜赶制了1000双棉拖鞋。她说,趁着身体好时多做一些,她担心自己的眼疾和腰痛越来越严重,明年做不成了鞋子了。

胡月梅是西塞山区牧羊湖街道办事处胡家湾社区居民,也是一位拥有34年党龄的老党员,丈夫黄益生是黄石楷模、荆楚楷模、中国好人。

2014年12月,黄益生从黄石监狱狱警岗位上退休后,看到《东楚晚报》报道“情系曲松·牵手圆梦”爱心100结对帮扶活动报道后,与妻子胡月梅商量,决定资助一名西藏贫困大学生。得到妻子支持后,两人去看望了资助对象——来黄石的西藏藏医大学大一女生旦增白玛,并给她带去了慰问金和当地物产及一些衣物。此后,黄益生、胡月梅每年都资助旦增白玛,直到她完成学业。

从2015年起,在胡月梅的支持下,黄益生开始独自驾车进藏献爱心之旅,至今已经6次自驾前往西藏献爱心。

2017年9月,黄益生第三次进藏。他来到曲松县下江乡小学,看到几名小学生穿着破旧的鞋子,有的脚趾头露在外面。返家后,黄益生说起这件事,胡月梅听后心里不是滋味,决定亲手缝制棉拖鞋,让丈夫送到藏区。

2018年,胡月梅做了380双棉拖鞋,从中挑选出320双,让黄益生送到西藏捐赠给孩子们。2019年,黄益生带着胡月梅缝制的380双棉拖鞋送到藏区。2020年,因疫情防控原因,黄益生无法进藏,胡月梅做了30双棉拖送到阳新白沙一贫困户家中。

2021年,胡月梅又做了700双棉拖鞋,其中送往西藏400双,河南新密200双,黄石胡家湾社区100双。

今年,胡月梅感觉自己的眼疾和腰痛的毛病有变严重的趋势,她担心明年自己的身体跟不上,于是日夜赶制了1000双棉拖鞋,其中500双准备送到西藏,400双准备送到河南新密一家孤儿院,还有100双送往阳新白沙的几户困难户家中。

除了棉拖鞋,胡月梅还从做服装的亲戚那里购置了320件新衣服,准备一起送到西藏捐给孩子们。

“虽然我们的经济能力有限,但还是把自己的退休工资拿出来献爱心,能帮一点是一点。”胡月梅说,夫妻这样坚持行善,也是为三个孩子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黄益生曾说,献爱心有起点没有终点,胡月梅则默默用行动支持丈夫。“他献爱心一年,我就陪伴一年,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陪他行善到底。”胡月梅说。(记者 李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