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好人】钱小燕:奉献爱心不计较得失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9-28 08:5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钱小燕

“您想找一份什么样的家政服务工作?”25日11时许,钱小燕的手机响个不停。48岁的钱小燕是黄石心仪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钱小燕原是黄石棉纺织厂的一名工人。2009年,因黄石棉纺织厂改制,钱小燕和丈夫一起双双下岗了。“当时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家庭一下子没有了经济来源。”听到市妇联举办下岗女工家政服务培训班,本来感到很无助的钱小燕看到了新的希望,她立刻报名参加培训,经过一个月的学习,她很快掌握了一些家政服务知识和技能。

随后几年,钱小燕把家政服务行业做得风生水起,并于2013年注册了黄石心仪家政服务中心,开启创业之路。钱小燕把下岗女工组织起来,拉起了一支家政队伍。2016年,钱小燕又注册了黄石心仪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从单一的家政服务向母婴护理、家电清洗、病人和老人护理、单位日常保洁等专业化、多元化、品质化的一条龙服务延伸。

“我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前行。一开始,我就是在市妇联的帮助下,才有了往前走的信心,也让我有了生存的能力。现在日子好过了,我想尽我所能回报社会。”钱小燕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进入行业10多年来,钱小燕先后介绍、安排下岗职工5000余人次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帮助下岗女工和困难家庭职工就业200多人,并长期提供免费培训,手把手地教会她们家政服务技能。在钱小燕的带动下,不少下岗女工获得了从业资质,还获得了中高级职业证书。

不仅如此,从2015年开始,钱小燕还在公司门口摆放了一台“爱心冰柜”,让在户外辛勤劳作的环卫工人、交巡警等一线劳动者免费享用冰柜里的纯净水、饮料和西瓜等。“在网上看到其他城市有设立爱心冰柜的事例,我们受到启发,于是决定推出爱心冰柜免费为高温下的工作者提供冰水、西瓜等防暑降温饮用品。”钱小燕介绍,每到六月底,店门口就会摆上“爱心冰柜”,一直持续到十月份。

“虽然公司不大,利润微薄,但这8年来,为社会奉献爱心这件事,我从来没有计较过得失,也从来没有停步。”钱小燕说。2020年,钱小燕和丈夫、儿子一起去黄石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开展卫生保洁、环境消杀,给残疾儿童提供干净整洁的学习生活环境。在得知大冶市保安镇村民陈月婵因丈夫去世,家中缺乏劳动力没有经济来源后,钱小燕不仅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和助学金,还安排陈月婵到公司上班,解决其家庭后顾之忧。今年8月,作为黄石港区政协委员的钱小燕又积极响应“政协委员携手进社区”公益系列活动,带领心仪家政的志愿者走进社区,免费为居民提供空调、抽油烟机的清洗服务。

入选2022年第二季度“黄石好人”的钱小燕坦言:“现在回想起来,做好事并不难,因为我从来就没有想过回报。不论是帮扶下岗女工,还是参与农村精准扶贫、帮助困难职工家庭等,我一直感觉这一点点爱心是微不足道的,但我会继续做下去。”(记者 彭金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