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个家庭用别样方式祭扫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4-06 10:2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清明节期间,市殡葬管理所为前期招募的15个家庭进行免费代客祭扫,并拍摄视频反馈给家属,让不能到场祭扫的亲人隔空寄托哀思。

“我腿脚不好,有两年没去看孩子了,今年是您帮我了了一个心愿,谢谢!”5日,记者在马鞍山公墓工作人员的手机里,看到市民“惜缘”发来的致谢短信。

3月23日起,市殡葬管理所通过各媒体平台,发出“免费代客祭扫”招募信息,为马鞍山公墓和飞云生态陵园征集150个代祭扫名额。15个家庭先后报名。

马鞍山公墓和飞云生态陵园工作人员根据委托人的需求,分别前往逝者墓位完成了擦拭墓碑、诵读祭文、敬献鲜花、鞠躬致哀等代祭服务,并全程录制视频反馈给逝者家属。

“代客祭扫目前还是一种全新的祭扫方式,市民的知晓率和接受度都不是很高。由于今年征集时间短,报名人数不是很多。”马鞍山公墓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申请代祭扫服务的市民大概分两类:一类是人在外地,由于节假日加班清明不能回来祭祖;另一类则是在本地生活的独居、孤寡老人,因行动不便不能前来祭扫。

除首次推出“代客祭扫”服务外,我市继续推出“网上祭祀”服务。截至5日14时,马鞍山公墓网上纪念馆累计建馆数达4086个,留言数67915条,点击量突破53万。(记者 吴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