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九成市民选择鲜花祭祀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4-06 09:4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昨日,记者在马鞍山公墓管理处获悉,清明节假期,马鞍山公墓接待祭扫市民约12万人,人数超过2019年同期。

  清明节假期,每日上午8时左右,通往马鞍山公墓的车辆排成了长龙。记者注意到,马鞍山公墓大门出门内侧设置了医疗救助点、政策咨询处、便民服务处、鲜花兑换处等便民服务点。

  在倡导文明祭祀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市民观念发生转变,采用鲜花祭祀等方式。“用鲜花祭祀,虽然祭品变了,但对亲人的思念一点也没变,而且还让人倍感清静舒适。”前往马鞍山公墓祭扫的市民杨琼说。

  市殡葬管理所副所长黄海泳表示,近年来,随着文明祭祀的宣传倡导,文明祭扫理念已深入人心。据统计,目前鲜花祭扫比例已达到90%以上,焚烧纸钱和插坟标现象逐年减少。

  “近几天,有很多市民前来买花,几乎都是用于清明节祭奠的,所以我们多准备了一些鲜花。”马鞍山公墓附近一家门店的老板马小莲说:“鲜花代替纸钱,不仅可以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还能避免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吴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