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多举措保障清明祭扫安全和便民惠民工作

来源:[黄石发布] 日期:[2021-03-28 14:1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又见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下周就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了,为了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日前,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发布“2021年文明祭扫倡议书”,倡议广大市民文明、生态、科学、节俭、安全祭扫,形成文明、生态、安全的祭扫新风尚。

今年清明,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第一个清明节,预计线下祭扫相比往年会大幅增加,3月25号,市民政局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有序开放殡葬服务场所,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按照总接待量80%比例控制现场祭扫人数。同时增设入口通道,加强入口和场所管控,既要保证祭扫群众受检入场,又要防止祭扫群众因检聚集。

26号下午,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士华一行,来到我市各陵园公墓,检查2021年清明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在马鞍山公墓管理处,工作人员正在为门口的水马,加水增重。

“今年清明节,预计每天的人流量高峰期将达到4-5万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们设置了专门的隔离通道,提醒市民在入口处进行“扫码”“测温”“戴口罩”“手消毒”等防控措施,同时增加50多名安保人员,维护现场安全秩序。”马鞍山公墓管理处主任汪钢说。

据了解,节前各陵园公墓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对墓区道路及各种设施设备进行了检查维修,并在各个路口设立了警示牌,以确保市民祭扫安全。

今年清明,市殡葬管理所还将提供网上祭扫服务,举办集体公祭仪式,开展代客祭扫服务,各公墓陵园设置免费饮水、鲜花兑换、医疗救护点、雨具存取、政策咨询等便民服务点,切实满足群众祭扫需求。

小布温馨提醒,按市交巡警部门通知,4月3日、4日、5日7:00时至13:00时,马鞍山路口交通管制,广大市民朋友祭扫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错峰出行。此外,清明期间雨水较多,祭扫请注意安全,防止滑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