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祖南山村举行公祭活动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4-07 08:4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3日上午,殷祖镇南山村在殷祖村凤凰头殷显扬同志墓前举行公祭仪式,南山村党员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及殷显扬同志亲属等五十余人一起缅怀恩情,寄托哀思。

公祭仪式上,全体默哀、敬献花篮、敲锣打鼓、致公祭词,南山人用最传统的仪式,表达了对殷显扬的无尽感恩和无限怀念。

殷显扬,笔名文甫,1938年1月生,殷祖镇殷祖村人,原殷祖镇文化站站长,大冶南山头革命纪念馆创始人、首任馆长,曾任大冶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是“全国优秀文化站长”。

1928年,大冶中心县委在南山头金公祠成立。中心县委在这里组织发起了“六卅”刘仁八秋收起义,领导指挥了鄂东南一、二、三次反围剿,策划发动了大冶兵暴。彭德怀、腾代远等横刀跃马,驻扎南山头,鄂东南第一支农民武装——中国工农红十二军在这里诞生。

可是,这块被烈士鲜血染红的热土,曾一度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上世纪七十年代,殷显扬只身上南山,决心开垦这块平凡而伟大的热土。南山头上多了一个身着粗布衣、脚穿黄胶鞋、腰跨干粮袋、头戴旧斗笠的身影。为了搜集到有价值的历史资料,他在南山头上走村串户,一件件文物,慢慢地从各农户家中汇集到了金公祠。他向一百多位党政首长及将帅们写信,请求他们为金公祠题字赠联。他自掏腰包,上北京、下江南、跑西北、入川黔,足迹遍布全中国。功夫不负有心人,首长和将帅们纷纷寄来了回信,书赠了词联,附寄了照片。

历时近三十个春秋,殷显扬为南山倾其所有,耗尽了毕生心血,收集到有价值的资料高达676件,其中43件得到了上级权威部门的鉴定认可。

1984年,大冶县委筹建了大冶南山头革命纪念馆;1997年,镶嵌着徐向前元帅亲笔题写的“革命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金光闪闪大字的纪念碑矗立其间,给金公祠增添了庄严、肃穆之感;1998年,金公祠被定为大冶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9年,又定为黄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新建400平方米展厅对外开放。2018年起已连续举办三届红色文化旅游节,今年正筹办第四届红色文化旅游节。

南山村支部书记郑昌兵满怀深情地说:“今天在这里举行公祭,就是为了感恩殷老为南山的无私奉献。我们决心继承殷老遗志,踏着殷老的足迹,一步一步把南山建设得更加美好。”(记者 殷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