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重阳】蔡乾军:久病床前真孝子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10-04 15:4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爸妈,我特意买了你们最爱吃的菜,你们今天有口福啦。”10月4日,是中国传统的重阳节,一大早,蔡乾军就跑到家附近的菜场买了新鲜的蔬菜和鱼肉。

蔡乾军,今年52岁,是国网黄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输电运维班组的一名普通员工,他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中风瘫痪在床的父母,用实际行动践行孝道,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2012年4月和2013年10月,蔡乾军的父母因中风相继瘫痪在床,这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也让他一时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和希望。在妻子和家人的鼓励下,他重新振作起来,一边工作养家,一边细心照料病倒的父母,心里也暗暗下定决心:虽然父母瘫痪在床,不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但只要努力,父母就能享受安逸快乐的晚年生活。

此后,蔡乾军起早贪黑伺候父母衣食起居,下班后无论多忙多累,都会扶着父母在客厅里练习走路。后来父母病情加重,起床、梳头等一些基本事情都不能自理,他主动承担日常护理。无论是日复一日的端汤送饭、洗脸洗脚、擦身换衣,还是每周一次的洗头洗澡等日常琐事,他都从未落下过一次,也从未说过一句怨言。

为了更好地照顾父母,一有时间,蔡乾军就会给父母讲外面的新鲜事物和报纸、电视上的新闻,为他们驱走内心的孤寂。除了工作之外,他从未参加同学同事聚会、休闲等活动,甚至连单位多次安排的公休假机会也放弃了。父母流着眼泪夸赞说:“没有儿子及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老两口早就离开人世了……”

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蔡乾军的孝行得到了周围街坊邻居的称赞,大家纷纷称赞他是大孝子。

“老人家能多活一天,都是我们的福气,我们吃苦受累也是应该的,我不希望老人走后在我心里留下遗憾……”尽管生活充满了磨难,但蔡乾军对未来的生活依然充满信心与希望。(通讯员 共鸣 刘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