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节又来到 张灯结彩好热闹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3-02-03 08:5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喜迎元宵节 邻里一家亲

为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2月1日,黄石港区南京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喜迎元宵节邻里一家亲”活动。

当天下午,社区广场上搭起了各种灯谜,挂满了各式灯笼。灯谜随风摆动,色彩缤纷,把整个广场点缀得分外漂亮,营造了节日氛围。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首先向居民致以节日的祝福。随后,在一阵阵欢笑声中,开始了赏灯笼、猜灯谜活动。一时间,社区广场人头攒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在灯谜中穿梭,幸福吉祥。

猜中灯谜的居民,可现场兑换一份奖品。为了多拿奖品,有的一家三口齐上阵,有的人还用上了字典。活动结束,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共同拍照,送上对居民的元宵节祝福。(记者 吴高斌 通讯员 程瑶)

五彩灯笼话幸福“廉”味十足闹元宵

2日,黄石港区沈家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五彩灯笼话幸福廉味十足闹元宵”活动。

当天上午,来自辖区的学生们早早来到现场,纷纷表达各自的心愿。学生李梓墨高说:“我是属虎的,想做一个属于自己生肖的灯笼,让它陪伴我茁壮成长。”学生王志强说:“我的爸妈都是共产党员,常常听他们说要廉洁奉公,因此我想制作一个关于廉洁的灯笼,时刻提醒爸妈不忘初心,同时也激励自己做一名诚实、文明的少先队员。”

随后,在社区志愿者的帮助下,学生们开始制作灯笼。不一会,兔子、老虎、小狗等造型灯笼制作出来,还有寓意廉洁的莲花灯笼闪着灯光,仿佛诉说着孩子们有一颗光明的“廉”心。(记者 吴高斌 通讯员 张辉)

白马山社区广场 火红的灯笼高高挂

“此物大而轻,肚内火烧心,因何出门来,为指路一条。大家猜猜,这说的是什么物品?”2月1日下午,下陆区白马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抢答声此起彼伏,居民们争相猜灯谜。这是白马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的“欢乐闹元宵花灯颂文明”活动。

社区广场上,火红的灯笼高挂,投壶游戏将元宵节活动推向高潮。社区居民各显身手,箭杆被逐一投向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制“壶”。“中了!我孩子投中了文明和友善,将来肯定招人爱。”现场连连发出欢呼声,投中的居民激动得手舞足蹈。

“浓浓的节日氛围和文化魅力,在社区形成了团结向上、文明友善的新风尚。”白马山社区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促进邻里间的沟通,加深彼此的感情,让文明城市创建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记者 徐锦博 通讯员 李维伟)

煮汤圆 猜灯谜 兑奖品 金桥村民欢欢喜喜过佳节

2月1日上午,大冶罗家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街道综合文化站、金桥村联合开展的“文明新风进万家欢欢喜喜闹元宵”活动在金桥村活动广场开幕。

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威风锣鼓队的队员们身穿艳丽的服装,迈着整齐的步伐,踏着欢快的节拍相继登场。演出间隙,街道、金桥村组织志愿者们煮汤圆,送温暖,村民们踊跃猜灯谜,兑奖品,大家欢聚一堂,共迎佳节。

“参加这样的元宵节活动,很有节日氛围,让我们和孩子体会到了活动的乐趣,既吃到了汤圆,又锻炼了身体,更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金桥村村民张四清说。

现场还开展了双人运球比赛、三人四足亲子运动会、拔河比赛等趣味十足的活动,观众的呐喊声、加油声、欢笑声、喝彩声此起彼伏,赛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记者 陈成 通讯员 柯梁才 柯余)

萌娃庆元宵 民俗童趣浓

2月2日下午,西塞山区八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星秀江南小区开展了“童心相聚童闹元宵”活动。

辖区内百余户家庭与共建单位参加了此次活动。主持人介绍完元宵节的由来及各地元宵节习俗后,蓝天·银晶幼儿园小朋友带来的舞龙表演拉开了活动序幕。

随后,志愿者们教小朋友动手制作小灯笼,还煮了汤圆给大家品尝。一个个灯笼寓意着新的一年红红火火,而汤圆则寓意新的一年阖家幸福、团团圆圆。现场还举行了猜灯谜活动,小朋友们热情高涨,踊跃参与,活动现场变成了温暖的港湾。(记者 曹阳 通讯员 陈珊)

包汤圆猜灯谜 洋溢节日氛围

2月2日,铁山街道铜鼓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迎元宵、猜灯谜、包汤圆”活动。

在社区凉亭,红红的手工灯笼、灯谜题条、彩旗、风车等交相辉映,洋溢着欢乐和谐的节日氛围。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向到场的居民讲解元宵的来历、节日风俗,并将字谜、成语、交通安全、生活常识等知识融入灯谜谜面,让大家在猜灯谜的同时巩固安全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现场群众有的盯着谜题凝神思考,有的为猜中谜底露出喜悦的表情,又或是你一言、我一语地互相提示和讨论。猜对答案的居民欢欢喜喜地领到精美小礼品。

随后,志愿者们拿出提前准备好的糯米面粉、芝麻馅等材料,大家分工合作,包馅的包馅,搓汤圆的搓汤圆,配合默契。技艺娴熟的阿姨还手把手向年轻的志愿者传授经验,大家一边包着汤圆一边聊着节日的民俗,现场笑声不断。

不一会,一碗碗煮熟的汤圆端上桌,居民们吃着亲手包的汤圆分享道:“自己亲手和的面、揉的馅做出来的汤圆就是好吃!”(记者 陈双)

图片新闻

2日,下陆区神牛社区开展猜灯谜活动,吸引不少居民参与。记者 李航 通讯员 王丽芳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