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打通旅游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4-01 08:5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记者 殷珂 通讯员 王正军

  春色宜人,万物复苏,正是旅游好时节。

  大冶市金湖街办上冯村的入村公路上,每一个转点都有穿着红色志愿服的人值守,指挥交通秩序;游客聚集的山顶、中心广场,都有穿着红色志愿服的人在默默忙碌着……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挂牌成立,上冯村的文明实践遍布全村每一个角落、融入每一个村民的心灵,成为全体村民日常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生活水平提高后,丰富精神文明成为上冯村民的追求目标。

  2011年以来,在各级政府和贤达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全体村民群策群力、同心同德,海选村庄新农村建设理事会。组织全村20多位在职和退休教师及新乡贤、知名人士,成立顾问委员会,修订村规民约,指导发展,深挖人文景观和传统文化等。并先后组织村民成立腰鼓队、锣鼓队、威风鼓队等,利用日常活动和节庆活动,加强传统文化传承的同时,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5年前,村民曹和珍中风,半个身子不能动。儿媳曹芬十几年如一日照顾婆婆,一日三餐从不间断。4年前,曹和珍摔了一跤,卧床不起。曹芬没有抱怨,一如既往悉心照顾婆婆。周末有事时,曹芬便叮嘱11岁的孙女端饭倒水。

  该村还对4个村庄“非遗”项目进行补救传承,组建一支文艺宣传队,编辑出版了《上冯传说》《诗画上冯》等书,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近年来,上冯村依托上冯湾中心广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和法治广场,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价值观及法治文化。全村先后制作张贴各类宣传栏、标语等50余块(条)。

  该村成立以村“两委”成员和三个湾理事会长为主体的志愿服务站,并成立若干志愿服务小队,联合街办各志愿服务队,大力开展卫生整治、文明卫生教育、文明监督,慰问孤寡老人和聋哑残疾人等各类志愿服务,让村民能在“家门口”找到精神家园和服务平台。

  现在的上冯村,已经形成融文化礼堂、老年互助中心、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党建法治广场、卫生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于一体的文明实践综合体。

  新时代文明实践,不仅凝聚了上冯人的民心,也打通了服务旅游的“最后一公里”。

  一次,一游客掉落钱包,里面有现金、银行卡及身份证。志愿者拾到后立即交给村委,再由村委联系游客交还遗失物品。这样的好人好事在上冯村不胜枚举。为此,该村还建立遗失物品招领处,安排专人登记和返还,让游客顺心游玩。

  为进一步服务好游客,上冯村不定期组织旅游服务培训,村民人人都是导游员、讲解员和文明引导员,让游客舒心游玩。

  卫生服务、交通服务、引导服务……在各志愿服务小队的带领下,村民都成为志愿者,尽心尽力服务好来此游玩的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