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春风拂面暖人心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4-02 10:3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3月28日,又是一个游客集聚的周末。一大早,大冶市金湖街办上冯村上冯湾理事会成员、卫生负责人石了带着志愿者,来到网红打卡点玻璃桥附近,布置当天的卫生引导和清扫区域。随后,她又开始检查旅游公厕和其他区域的卫生。

  “一般周末和节假日游客多的时候比较忙。”石了说,这个时候他们会组织十多人的志愿者队伍,拾取少数游客丢的垃圾,维护景区的卫生环境,同时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为青山留住美景。

  乡村旅游富了上冯村民,也提升了全体村民的文明素质。

  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来,该村全力践行,组织村“两委”成员和三个湾理事会长,成立志愿服务站,并成立若干志愿服务小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强化和巩固淳朴的村风民风。

  结合司法工作成立家调站,由村干部、党员及村民志愿者,调节村民之间的纠纷,如养牛要规范、房前屋后的卫生要经常清扫等。在化解村民间的矛盾、纠纷上,实现了“小事不出村”。

  民风淳朴的上冯人,对待左邻右舍如亲友、似故交,对待村湾工作也是“人人有责”。他们主动保护生态环境,将“生态保护人人有责”的理念落到实处。

  每年暑假,冯玉莹等三名大学生都要回到村里,在村委的组织下,到文化礼堂带领村里的二十多个孩子学习、做作业。“这样很好啊,免得那些小孩到处乱跑。”村民们很乐意把自家孩子送到这里。

  在游人如织的上冯村,游客享受自然风景时,总有一群人默默服务着游客。

  “旅游发展起来后,游客增多,各种服务必须跟进。”上冯村党支部书记冯光荣说,志愿服务不仅要服务村民,还要服务来此旅游的游客。

  为此,该村结合乡村旅游,倡导村民热情待客、文明接客,并成立卫生服务小队、交通秩序指挥小队等。为搞好景区卫生,石了经常检查旅游公厕的卫生,并亲力亲为,被其他志愿者封为“所长”。

  该村交通秩序负责人冯师傅也是如此,在他的带领下,只要有车辆堵塞,志愿者都会第一时间疏通交通,让游客顺心旅游。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指引下,上冯村的各类志愿服务如春风拂面,温暖着村民和游客的心。(记者 殷珂 通讯员 王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