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培训学习 增强遵守交规自觉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4-07 09:3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据媒体报道,最近记者抓拍时发现,许多外卖员送餐时一味追求速度,无视交通规则,除随意停车外,还经常闯红灯,逆向行驶。这些行为,既给城市交通添乱,又给城市文明抹黑,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必须予以整治。

  外卖员频现不文明交通行为,与个人交规意识淡薄、安全意识不强有关,也与外卖平台对外卖员在遵守交规方面要求不严、约束不力有关。改变这一状况,一是外卖平台要对外卖员抓好岗前培训,二是督促外卖员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反省。

  外卖员上岗前,外卖管理机构必须组织他们进行岗前培训。培训内容要突出遵守交规的比重,培训结束后,要组织包括交规在内的相关知识考试,考试过关,发证上岗,考试没过关,继续参加培训和过关考试,直至考试合格才批准上岗。通过交规知识的培训和过关考试,让交规意识在外卖员脑海里刻上第一道印记。有的外卖公司,只强调及时送达,不强调遵守交规,以致他们旗下的外卖员送餐时,频频出现不文明行为,对待这样的外卖公司要严格整治,待整顿合格了再恢复营业。

  除了岗前培训外,还要抓好平时的学习。经常组织学习,可让外卖员时刻绷紧交通安全这根弦。有的外卖员之所以无视交规,除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习惯长期使然外,还跟他们平时缺少学习有关。如能做到经常学习,经常观看违反交通安全的事故视频,一定会让他们有所触动。平时学习,可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学习,由公司定期组织;分散学习,外卖员可依自己的情况而定,不能落下。学习内容和方式,除看书报资料外,还可听录音,看视频,写学习体会等。只有平时经常学习交规知识,才能从根本上增强交规的自觉。对违反交规,被抓到或抓拍到的外卖员,要让他们停业参加学习班,以此来对他们进行惩戒,让他们从中汲取教训。(黄东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