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越来越多 生活越来越美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9-16 08:4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15日,桂林北路沿线银杏渐黄,与新建成环磁湖绿道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近年来,我市着力打造环磁湖景观,一岸一景,各具风情。记者 周巍 摄

“以前这里就是污泥滩,蚊子撞脸;现在路修好了,花草树木繁多,我们每天都来‘打卡’。”15日傍晚,家住箭楼下社区龙湾一品小区的孙连清和老伴吃完晚饭后,早早来到磁湖湿地公园散步锻炼。

今年79岁的孙连清祖籍东北,因工作调到黄石有近40年了。“我以前住在源华煤矿附近,2016年搬到团城山。”孙连清说,搬来时这里环境较差,打开窗户,污水的臭味就能飘入家中。

经过几年的修复整改,磁湖湿地公园如今作为黄石新地标,除了供市民游客休憩游玩,还承载了污水、尾水净化的功能。公园还通过人行景观桥(网红桥)与柯尔山—白马山公园、黄荆山省级森林公园形成一个生态休闲的“微循环”体系。

今年初,生态环境部组织启动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湖北省12个市州共报送22个优秀案例。经专家评审、现场踏勘和初步筛选,9个水体入选全省“美丽河湖”案例展示,磁湖作为黄石市唯一代表入选。

“我家就是最靠近公园的那一栋,从19楼往外看,尤其是晚上,那景色别提多美了。”谈起生活环境的改变,孙连清连连点赞。

磁湖湿地公园并不是孤例。近年来,我市新建、改造各类公园,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转角就能遇见美。

“都不用出小区,家楼下就是口袋公园,为这里增添了不少亮色。”家住磁湖社区颐阳苑的杨嫔介绍,社区在口袋公园里种上花草,加了凳子,铺设整齐的花砖、大大小小的花坛、曲曲绕绕的石板小路……

家门口的“口袋公园”让居民们惊喜连连,幸福感大增。

近年来,我市因地制宜,在居民家门口修建了各种绿化小公园。不仅社区内的大小道路都重新铺设地砖,并且在很多居民楼下安设了凳椅,社区内的空地还被开辟成不同主题的小公园,当地居民无须出远门就可以随时随地享受美好新家园。

去年我市计划建设口袋公园12个,各城区认真落实城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积极推进城市口袋公园建设,实际上各城区共实施建设17个,其中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下陆区各3个,开发区·铁山区8个。

让城市有“面子”,市民享“里子”。走进口袋公园,就犹如走进绿色驿站。人们谈笑风生,成了风景中的风景。(记者 黄醒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