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村容村貌 发展乡村产业 继堂村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8-05 09:4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盛夏时节,走进殷祖镇继堂村,发现党群服务中心正在改扩建、连片的黄桃园硕果挂满枝头、山坡上的玉米笑弯了腰、基本农田里嫩绿的禾苗仿佛在窃窃私语……昔日贫穷的小山村,旧貌换新颜。村支部书记卫汉春介绍,村庄面貌的改变,离不开大冶市交通运输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

继堂村位于殷祖镇东南部,与阳新县三溪镇接壤,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全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380余户1580人。一直以来,村民主要以生产红薯、玉米、小麦等杂粮为主,产业结构单一,农产品经济效益低下,是制约农户增收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

2018年春,大冶市交通运输局与继堂村开展对口帮扶,并先后派出两任驻村帮扶干部。五年来,驻村工作队依托单位力量,把改善村容村貌、发展产业、实施乡村振兴作为抓手,真心实意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

基础设施的改善是群众致富的前提条件。为解决群众行路难,驻村工作队先后筹资300余万元,新建水泥路5.1公里,硬化村庄广场43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40余盏,绿化村公路主干道2.2公里。针对村农业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筹资27.5万元,改造灌溉山塘2处、维修港桥5座、完善高标准基本农田800余亩。为优化村“两委”办公环境,投资38万元对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扩建,并购置电脑、打印机、电子显示屏、办公桌椅等必要的办公用品,使继堂村达到了村级基层组织设施完备的目标。

近年来,驻村工作队把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重点工作列入帮扶规划,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育产业、引项目、争政策,为帮扶村找准致富法子、走出发展路子。2019年,筹资10万元建成继堂村鸿继特色水果种植基地,带动5户贫困户就业增收;2021年筹资58万元,建成宏浩白茶扶贫厂房1000平方米,村级集体年增收3万元;2022年新建白茶产业基地120亩、产业路5.5公里。

“努力把继堂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楷模,让乡亲们过上好光景,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大冶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胡国红表示:下一步,将结合继堂村实际,多措并举筹措资金,加大对该村的帮扶力度,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力。(记者 殷珂 通讯员 卢正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