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明健康黄石人·文明旅游】市文旅局发布端午假期文明旅游提示: 文明出游 平安回家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6-22 13:5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日暖绿浓万物长,艾叶飘香又端阳。在端午假期到来之际,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2023年端午假期文明旅游提示,提醒游客端午出游提高安全意识,文明旅游。

合理规划行程。端午假期出行相对集中,游客要提前了解旅游景区、文博场馆的开放、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客流限制等情况,提前查询了解天气情况,合理规划路线和时间。同时,抵制“不合理低价游”等虚假宣传,选择具有资质的旅行社,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主动购买意外险。

践行文明旅游。市民游客要自觉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遵守旅游景区管理规定及限流分流措施。尊重旅游地风俗民情、宗教信仰,维护公共秩序,爱护环境卫生,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践行“光盘行动”,厉行节俭、反对浪费,使用公勺公筷,主动打包剩菜剩饭,杜绝浪费。拒食野味和长江野生鱼类,减少一次性物品使用,避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增强安全意识。市文旅局提醒,游客出行时要关注自身健康,注意防暑降温,备足必要的防护用品及常用药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中系好安全带,提前了解安全锤、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逃生门窗位置。自驾旅行时,要遵守交通法规,不酒驾、疲劳驾驶。参与龙舟、游船、漂流等项目时,要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并结合自身健康状况,量力而行。如遇旅游服务质量纠纷,可拨打旅游咨询投诉热线12345,依法理性维护正当权益。(记者 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