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热血真情共赴文明之约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8-05 15:0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黄石市中心血站志愿服务队伍

无偿献血是城市文明的一张暖心名片。近年来,先后获评省级文明单位、市级文明单位的黄石市中心血站,紧扣促进我市健康血液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主线,竭诚打造“十字文明服务方针”、“五心文明服务品牌”,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擦亮无偿献血这张暖心名片。

引领无偿献血新风尚

无偿献血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重要评分项。近年来,我市无偿献血工作成绩显著,曾6次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为我市文明创建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以来,市中心血站持续以促进我市健康血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竭诚打造“满足、尊重、信任、舒适、惊喜”十字文明服务方针,“诚心、细心、舒心、暖心、恒心”的文明服务品牌,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上半年,该站在大学、部队、事业机关、大型企业中建立完善应急献血队伍,保证在应急状态下充分发挥作用。为满足临床用血需求,该站进一步优化采供血环境,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分别在黄石港万达广场、黄石市中心医院、大冶人民医院、阳新光谷广场设置了爱心献血屋,为城市增添了“爱”的风景。为保证血液安全,该站在鄂东南率先成立了血液核酸检测试验室,大大降低了输血风险。

今年4月,该站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线上血费报销及医院血费直报服务,最大限度地简化了免费用血者的报销程序,使免费用血者方便快捷地享受到无偿献血的优惠政策,进一步提高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庭成员的献血热情。据统计,今年1月—6月,该站为献血者线上办理返还血费共计126812元。

争做文明创建带头人

自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市中心血站有效发挥省市级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头作用,充分展示血站人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该站党支部书记、站长骆昡带头,组建一支20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部队、进厂矿”送健康系列活动;深入大冶、阳新各乡镇开展“无偿献血下乡”义诊活动;深入乡村贫困居民家中开展走访慰问,免费测血压、查血型等义诊活动。血站志愿者服务队利用雷锋日、“五一”、6.14无偿献血者日等重要节点,走上街头宣传无偿献血知识。1—7月,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组织高校、乡镇、企业、机关等单位献血8160人。

“无偿献血这一公益性活动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也是弘扬中华民族仁爱精神的传统美德。”骆昡表示,该站作为无偿献血工作的推动者、组织者、践行者,将继续发扬“敬业、创新、博爱、奉献”的血站精神,始终如一地用热血与真情与全市人民共建文明之城,共赴文明之约。

▶短评

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是实现基层单位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动下,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得到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内涵不断丰富,创建形式更加多样,创建领域逐步拓展,有力促进各行各业加强道德建设、规范行业行为、提高服务水平、树立行业新风、塑造良好形象。

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要以建设团队文化、提高员工素质、树立行业新风、履行社会责任为基本要求,以服务中心工作、促进业务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塑造良好形象为创建导向,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促进单位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整体提升。

黄石市中心血站切实发挥省市级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用热血和真情奉献城市、温暖他人,为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给广大市民带来更多的人文关怀、更暖的民生温度。(记者 顾文娟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