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实践】文明黄石我先行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9-06 09:3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日前,市创文办倡导全市各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城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含街道、社区、中小学校)带头践行文明、带头参与志愿服务,营造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带动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争当文明使者,让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张新枝:创文让我的业余生活更有意义了

在下陆区城管局工作了15年的张新枝是陈百臻社区的下沉党员,在党政办的日常工作之余,张新枝经常到自己负责的阳光花园小区进行志愿服务。

“我从很早就参与创文工作了,那时还是一名执法队员。”张新枝说道,回想自己刚参与创文时街上很多流动摊贩、到处都是马路市场,很多人走路不看红绿灯的状况。近些年的黄石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黄石街道整洁,市民的素质也越来越高,自己在路上再也没看见过乱闯红灯、随地扔垃圾的现象了。

“我是去年八月来到陈百臻社区的,具体负责的是阳光花园小区的一栋无人居住的楼栋。”张新枝说,她主要负责上楼巡查安全通道和小区环境巡查,除此之外,还会经常到周边的街道上对商铺门口的卫生状况进行文明宣导。“刚开始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时,很多居民怀疑志愿者都是搞形式主义。后来慢慢地,大家看着我们的行动也开始主动配合我们的工作。”聊到居民们的转变,张新枝非常开心。

“我越来越乐于参与创文志愿活动,身边环境的改善也让我越来越觉得,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之外,自己还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张新枝说。(见习记者 潘静茹 文/摄)

毛晓晶:提高居民科学素养,助力创建文明城市

“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目标之一,科学普及是全民科学素质提高的基础。”市科协科员毛晓晶在志愿服务的同时,总是不忘利用自己的专业向身边居民普及科学知识。

今年暑假,市科协在桂花湾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安全一夏”“创新一夏”等“家门口的夏令营”系列活动。开展的科学实验秀、溺水紧急救援实操演练等公益科普活动,总是少不了毛晓晶的身影。“举办这些活动能让小朋友们在玩中学,学中玩,让他们在玩耍中提高安全意识。看着他们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成长,我也很高兴。”毛晓晶表示,他们有责任、有义务团结科技工作者,积极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毛晓晶说,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在志愿服务中站好自己的岗。通过为群众服务一些小事情、解决小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干部在行动,能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记者 彭金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