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实践】创文,需要公职人员处处做表率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9-07 08:5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日前,市创文办倡导全市各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城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含街道、社区、中小学校)带头践行文明、带头参与志愿服务,营造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带动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争当文明使者,让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公职人员理应为社会公共事业多尽责,多出力,多做奉献。公职人员较之普通群众接受文明教育培训的机会多,思想和行动较之普通群众理应更先进,更应当在创文活动中带头做示范、做表率。公职人员在创文工作中做表率,能带动更多普通群众参与其中,容易让创文工作形成良好氛围,形成合力。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需要做的工作很多,既有单位的,也有家庭的,还有社会的。作为公职人员,要处处做表率:在单位,要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做个模范职工;在家庭,对父母而言,要做个好儿女。对子女而言,要做个好父母、好长辈;在社会上,要时时事事处处做个好公民,注意维护好公职人员形象。

创建文明城市要求公职人员,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在家庭里、在社会上都要带头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带头做好宣传工作,营造好文明创建氛围。要尽可能地利用各种机会,宣传好创建文明城市的作用、意义、要求,让文明创建的理念深入人心。要营造公职人员带头,全体市民共建共享的创建氛围,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让大家时时讲文明,事事处处践行文明。

其次,要加强自律,加强自我约束。公职人员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在家庭、在社会上都要严格要求自己,时时事事处处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

另外,还要积极做志愿者,多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贡献。遇到不文明行为,要主动进行劝阻;看到地上有垃圾,要随手拾起;见到老人孕妇,要主动让座;如有需要帮助的对象,要主动搭把手;有义务实践活动,要积极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