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实践】程辉:以志愿服务书写奉献情怀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9-19 09:3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一个人的价值,应是看他贡献了什么,而不是看他取得了什么。”

中秋节当晚,刚刚参加完志愿服务活动的程辉回到家中,看到妻子忙碌的身影,女儿的乖巧懂事,内心感慨万千。

于是他通过手机记录下这一阶段的所想所感,写下一篇1500多字的“创文日记”。

日记中既有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初衷,也有无法兼顾工作、家庭的愧疚之情,还有对志愿服务事业的无限热情……

朋友圈中,这一篇日记被众多网友点赞转发。17日,本报记者联系上程辉,听他讲述创文路上的点点滴滴。

“对奉献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36岁的程辉是大冶有色金属冶炼厂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

2010年12月,程辉从部队退役后回到家乡黄石,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他还是将“回馈社会”的信念担在肩上。

“当时黄石很少有专业志愿服务队。”程辉一开始只是自发地清理街道垃圾,为社区做一些卫生清洁。直到2020年4月,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成立,程辉第一时间报了名。

告别了前几年自发的志愿服务生涯,程辉感受到团结的力量。“我们每一位队员的思想都是统一的,那就是继续为人民做贡献。”

服务队里有很多“老班长”,年纪最大的已经73岁,程辉坦言,“‘老班长们’还坚持每天进行文明宣导,我作为青壮年,更要积极主动。”抗疫抗洪、创文创卫、扶贫帮困、交通执勤……每一次志愿服务队组织的活动,总少不了程辉的身影。

程辉走遍了下陆区下辖的三十四个社区、中小学校、商场超市及农贸市场。

对于过往的经历,程辉自豪地说:“身处军营时‘奉献’二字就深埋在了我心里,如今亲身参与了这么多志愿服务,我对奉献精神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馈社会”

2020年9月,程辉主动申请到阳新乡村学校支教,这不是程辉心血来潮。

刚加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时,程辉和队长吕东与阳新县枫林镇2名困难学子结成帮扶对子。直到现在,程辉依旧保持着每月给困难学子送学习物资的习惯。“这些孩子百分之九十都是留守儿童。”

当时还在读研究生二年级的程辉提出支教的想法后,得到了不少人支持。

研究生导师胡天佑鼓励他:“年轻人就应该多出去锻炼,偏远不要紧,辛苦也不要紧。”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张耀天帮他联系到了位于阳新县富池镇的一所乡村中学——阳新文峰双语学校。

2020年9月,程辉开始了为期一年的乡村支教生活,负责初三年级的历史和政治教学。孩子们的现状给程辉留下深刻印象,“他们并不是不想学习,而是没有那个条件。”刚开始去学校,程辉就注意到班里有个非常调皮的孩子,小孩父母都在外地打工,他和姐姐两个人长期住校。

每次见面,程辉都给男孩带一份小礼物。半年下来,男孩的成绩提高了不少,也变得乖巧懂事了,“他们更需要的是陪伴。”程辉说。

支教期间,程辉每周都要往返黄石和阳新一趟,“从学校出发,至少要倒上五趟车才能到家。每天最后一节课下课是五点,晚上回到家都到了九点。”

程辉说,支教这段经历,让他感触颇深,只有深入基层下到乡村,才能了解农村的教育,对自身有很大的帮助。“参与志愿服务,就像我参军入伍一样,是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馈社会。”

“好家风需要我去传承”

“我父母就是从原来的义工干到现在的志愿者的。”程辉介绍,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有色医院作为隔离点,收治新冠病人。

当时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程辉的父亲主动报名去医院当救护车司机,母亲也报名去医院参与消毒工作,那时候很多人都不愿意出门,身边也有人不理解父母的做法。

“我是非常支持的。”父母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举动,给程辉心里浇灌了一股清泉,“我就感觉,我家的好家风需要我去传承。”

除了父母,吕东也给程辉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他是我们下陆区退役军人的一面旗帜。”讲起吕东,程辉有些滔滔不绝,“在志愿服务上,他的点子非常多,工作方法也很多。”最近,程辉的“创文日记”就是在吕东的影响下写的。

加入志愿服务队两年,下陆区文明宣导队所有队员的奉献精神感动了程辉。今年夏天格外炎热,队员们无惧酷暑,走上街头、公园、社区、农贸市场、中小学校进行文明宣导。

在队友身上,程辉感受到退伍军人一心为民的奉献情怀。而对于市民文明素质的不断提升,程辉更是打心里高兴,于是创文路上的每一件小事都被他记在心里。

在程辉看来,志愿服务不仅仅是体现在抢险救灾、扶贫帮困等方面,更体现在日常生活当中;不仅仅是扶老人过马路或是捡拾垃圾等,更是自我养成一种文明习惯,追求一种崇高的精神品质。(见习记者 潘静茹 记者 黄醒尘)